武汉晚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国庆前夕,轨道交通迎来节前出城客流高峰。截止到今晚8点,地铁全线网客流达到220.27万人次,其中,对接三大火车站的地铁车站昨天发送客流近30万人次。

  今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探访2号线光谷广场站、中南路站、汉口火车站,4号线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大客流站点,发现地铁站及车厢内满满都是人,大部分都是携带行李箱准备赶火车的乘客。截至昨晚6点,地铁武汉火车站进出客流达8万多人次;汉口站进出站客流达9万多人次,出站乘客比进站多,即出城乘客较多;武昌火车站全天出现三次客流高峰,进出站客流达13.8万人次,占三大火车站地铁站客流之首。针对携带行李较多的乘客,4号线武汉火车站采取“大件过安检,小件人工检”的方法,加快进站安检速度。该站还开设两个临时售票亭,方便来汉旅游的旅客购票,当天下午就卖出了3000多张票,面值以4元、5元居多。

  晚上6点,地铁中南路站地下站厅人头攒动,等待换乘的乘客挤满了站厅。记者现场看到,前往4号线黄金口方向(武昌火车站)和2号线光谷广场方向的乘客占了客流的半壁江山,由于客流较大,车站启动限流分批下站台的预案,在站厅摆放临时金属隔离栏,将换乘通道设置成“之”字形,乘客排队经过换乘通道,需要来回转过8个弯才能下到站台,耗时约5-8分钟,站厅内,几十名客运值班人员通过换乘导向牌、人工喊话的方式,引导乘客有序换乘。在站厅另一侧,前往4号线武汉火车站方向和2号线金银潭方向的乘客则少了很多,通行畅通。两侧客流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午2点15分起,车站就迎来大客流,是来自光谷的学生客流,在中南路站换乘4号线前往武昌火车站,让站厅客流一下子剧增。为缓解站台及车厢客流压力,车站采取临时限流方案,当列车运走一批乘客后,站厅再放行下一批。晚上7点30分,随着换乘客流的快速回落,临时限流解除,隔离栏“变阵”逐渐拆除,站厅随之恢复正常秩序。对此,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建议,坐2号线从光谷来的学生乘客,也可以多坐一站到洪山广场站,同台换乘4号线前往武昌火车站,这样可节约换乘排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