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现快递骗局武汉现快递骗局

  这年头,自己吃的、老婆穿的、孩子用的……谁家每天不得收几个快递包裹啥的。可就是这普通的快递,就让好多人中了圈套。

  10月14日下午6点多,武汉市民郑先生收到了一个快递,要收28块钱。尽管郑先生并不记得最近有什么快递要收,但还是掏钱把快递签收了。

  可当拆开快递后,郑先生有点莫名其妙:这快递上面只有详细的收件信息但并没有寄件信息,快递为小号信封,里面只有两张A4复印纸,复印内容显示为一份“借款协议”。

  可郑先生和妻子均表示从未和“借款协议”上名为福建华天金融服务公司有过往来。更不会许诺对方会签收到付的快递。

武汉现快递骗局武汉现快递骗局
武汉现快递骗局武汉现快递骗局

  这下郑先生发觉到,自己可能因为信息泄露,被骗了。就为了这么两张纸掏了28块钱。

  28块钱是小事,但是被骗了总让郑先生觉得不舒服。他联系了快递公司商量退款。然而快递公司表示,这28块钱是代替商家收费并非快递费,而是帮助寄件方代收的一笔费用。

  帮客户代收商品或者其他费用是大多数快递公司都有的一项业务。快递公司建议,如果收件方觉得是不明快件,可以第一时间拒收。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不少网友都反映自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就是收到了一份合同或者协议的纸,被收取了二十到五十元不等的费用。因此我们提醒各位,对于来路不明的快递,应该第一时间拒收,以免上当受骗。

武汉现快递骗局武汉现快递骗局

  除了这种“简单级别”的付款收件外,还有的快递骗局更加难以防范:

  今年二月份,泉州的杨小姐接到了一个“快递员”的电话,说她有一份快递,因为地址写的比较模糊,问杨小姐的确切住址,杨小姐也没多想,把地址给了“快递员”。

  第二天,“快递员”又打电话要来送件。杨小姐说让物业代收,但“快递员”不干,非要本人签收。

  于是,杨小姐又跟他约了见面,“快递员”交给她一些“赠送礼品”之后以要送件为名离开。

  “快递员”刚走,杨小姐就收到了“152”开头的号码打来的电话,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刚才那个快递员的快递送错了,要快递员接电话。

  杨小姐有所警觉,说会让快递员自己给公司打过去,就挂了电话。

  电话刚挂,刚才的“快递员”又急匆匆的赶了回来,两人沟通之后,“快递员”掏出手机按了一会,苦着脸说手机没信号,想要找杨小姐借一下手机。杨小姐思前想后,最终还是答应了。

  在打电话时,杨小姐表示,曾听到短信提示声。“快递员”在归还手机时,特意又瞟了一眼手机,便立即快步离开。“快递你不拿吗?”杨小姐特意追问了一句,对方边走边回答,“快件没有寄错”。

  拿回手机的杨小姐,立马发现刚刚银行客服发来的转账验证码和被转走34500元的短信提示。杨小姐立即向银行证实,在得知钱款确实已被转走后,意识到已经被骗的她立即报了警。

  负责该案的民警表示,骗子接触杨小姐的手机,目的是记下验证码,转告同伙并完成转账。

  除了快递有坑,“退款”也不安全

  7月底,云南的张先生在京东上购买了一箱早餐蛋糕,标价70.9元,产地江苏南京。第二天下午,他就接到一个南京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蛋糕店的客服,由于做蛋糕的原料短缺,询问张先生是否需要退款。

  因为号码归属地和蛋糕产地一致,且检查之下蛋糕也确实没有发货,张先生就信了。于是加了“客服”的微信,点开了“客服”提供的“退款网址”,填入了银行卡信息,提供了短信验证码。

  这下可好,银行卡里的1.7万元嗖嗖嗖的就没有了。

  惊觉不妙的张先生这时收到了京东蛋糕发货的短信。这才赶忙报警。幸亏及时,最后还是追回了损失。

  其实类似的案例我们也说了不少。非官方渠道不要信,银行卡信息不能随便填,验证码更不能随便给。可是总有人不知为啥就忘了这些互联网最基本的安全守则。

  当下,快递网购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记者 李培根 段承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