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电流表显示,燃气管道上的电流超过15安培。记者张全录 摄图:电流表显示,燃气管道上的电流超过15安培。记者张全录 摄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 实习生宋梦贤 陈怡辰)家里燃气管道竟然会发烫,接燃气热水器的端口皮垫子隔三岔五就因高温而变形,导致燃气泄漏。咋回事?家住汉口三眼桥北路海虹景小区的李先生拿来电流表一测,吓了一跳,燃气管道上,电流竟然高达15安培。而用金属触碰,燃气管竟然会电火花四溅。

  李先生说,发现家中燃气管道与燃气热水器相接的端口漏气始于一年前,一开始,他将端口打开,发现端口的皮垫子软化变形,导致漏气。换了皮垫子,没多久皮垫子又软化变形了。李先生纳闷起来,无意间,在触碰到燃气管道时,他被烫了一下。

  原来,皮垫子频繁软化变形,是因为燃气管道持续发烫引起的,特别是晚上,管道烫得让人不敢触碰。

  那么,什么导致了天然气管道发热呢?作为华科大电力学硕士毕业生,李先生马上想到,燃气管道可能带电。他拆卸端口,不小心触碰了燃气管道,这时候,燃气管道竟然电火花四溅,还发出噼啪的声响。

  李先生马上找来一个钳式电流表,一测吓了一跳,燃气管道上的电流竟然超过15安培。

  李先生马上怀疑,小区里有人通过燃气管道偷电。管道被充当了零线,虽然不能让人触电,但会有电流通过。有电流就会产生电阻,有电阻就会产生热量,燃气管就是这样发烫的。

  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李先生找来一根电线,把家里的燃气管道接了一根地线,以便最大限度地将电流引走。谁知,一觉醒来,这个地线竟然因电流过大而熔断。

  昨天,李先生联系了供电部门和天然气公司,对方立即派人上门检查,基本认同李先生的意见。目前,供电部门正在对小区线路进行更全面的检查,已确定这一怀疑。天然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管道上出现电流,对燃气安全是个极大的隐患。

  李先生解释说,偷电者只需要把火线连到电表的零线接头,把零线接到天然气管道上,这样,电表就不会跑,电却照常用。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一旦查实有人偷电,将依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