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管聊天室: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为垃圾减量添动力城管聊天室: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为垃圾减量添动力

  垃圾,在生活中一直是一件让人烦心的事儿。如何减少生活垃圾,如何将废物循环再利用,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 “手创达人”和武昌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垃圾减量的妙招。

  垃圾七成以上可被再利用 废旧物品“变身”增添生活情趣

  目前,武昌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少则1200吨,多则能达到1700吨,平均每日的产生量为1500吨。从夜间的9点开始,环卫工人就要不间断地收集、清理、分类城区里的垃圾,送去垃圾处理厂。事实上,这些垃圾当中有七成以上是可被再利用的。武昌区的一群“手创达人”,就运用自己的巧手和精心设计,将垃圾转化为了生活装饰品:易拉罐做成玩具,废旧部件改制成工艺品,吃完的冰棒棍和一次性竹筷也能变成赏心悦目的小摆件……现在,武昌区城管准备为这种垃圾资源化的方式搭建公众平台、成品展示等渠道来推广,让市民把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作为一项生活的爱好,推动生活垃圾数量削减的进程,同时也逐渐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

  环保酵素制作简便 深受居民好评

  武昌区城管委的副主任张琳自己本人也是一位“手创达人”,制作的环保酵素广受社区居民好评。这种酵素使用瓜果皮、蔬菜残叶为原料,泡在红糖水里,装入泡菜坛中开始厌氧发酵。经过3到6个月的发酵之后,酵素就可以投入使用,夏天被蚊虫叮咬后用来止痒,或是涂抹皮肤过敏处;作为清洗剂和除味剂,效果也相当不错。这项成果在进入社区开始推广之后,不仅为居民们提供了一种纯天然的生活好产品,也促使大家动起手来,为生活垃圾的再利用想心思。

  探索搭建废旧家具再利用平台 物尽其用

  除了生活垃圾,搬家、装修等活动中产生的废旧家具、水泥、木材等建筑垃圾也可以进行再利用。如果按照常规方法,将废旧家具拆卸后再运输、焚烧发电,不仅工作量大、利用价值低,而且在物流运输工程中很容易损耗垃圾装载设备。而对它们加以改造就不一样了,环卫工手工达人张燕就曾把废旧家具、木材改装成小板凳、小桌椅。接下来,武昌区城管部门还设想,为这些废旧家具设立再利用平台,将这些“建筑垃圾”在居民之中流通,进一步发挥它们的价值。

  武昌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呼吁,垃圾减量这件事,如果每个人都能动手去做,再大体量的垃圾也能被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使城市“日产日清”,保持城市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洁、顺畅地发展。

  链接

  “城管聊天室”是以网络为载体,由武汉市城管委与凤凰湖北、人民网湖北频道、长江网、新浪湖北四家网站联办。每周围绕一个选题组织一次,贯穿全年。

  “城管聊天室”将结合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设置话题,邀请访谈嘉宾和网民参与,由城管系统的相关领导(业务口负责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在四家网站轮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