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气温反复无常,宝宝有点咳,妈妈自行给他服用抗感冒药,没想到宝宝连续一周都大汗湿透袄子,还患上了支气管炎。

  28岁年轻妈妈张女士家住汉阳十里铺,近些天,她家1岁的宝宝有点咳,她就给宝宝服用了抗感冒药,一天喂三次。可宝宝每次吃过药后就大汗湿透袄。如此一周后,宝宝病情不但没缓解,还越咳越厉害,嗓子也哭哑了。

  张女士连忙带着儿子到汉阳医院儿科就诊。经检查,宝宝因病毒、细菌混合感染,得了支气管炎。“这是喂药不当导致的。”该科主任王毓华教授说,抗感冒药主要是通过排汗降低体温,对感冒初期的鼻塞、打喷嚏、低热等是有效的,但是儿童尤其是婴儿用药必须慎重;因为抗感冒药的成分都含有退热剂,如果一天多次口服,孩子就会大量出汗,甚至虚脱。

  王毓华提醒,许多疾病初期常常表现感冒症状,比如流脑、麻疹、脊髓灰质炎、猩红热、川崎病等等,如果服用抗感冒药两天后症状无缓解,需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