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8米长的BRT公交在黄陂上路行驶 记者张宁 摄昨日,18米长的BRT公交在黄陂上路行驶 记者张宁 摄

  本报讯(通讯员张惠荣 卓利华 记者王刚)橘红色车身,防紫外线玻璃,流线型车身,纯电动,全长18米,最大载客量135人。昨日,我市首条BRT——雄楚大道BRT专用公交车首度对外“现身”。

  雄楚大道BRT西起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沿途经过14个站点,双向停靠29个站台,规划终点为光谷火车站,目前临时终点站设在光谷大道。目前建成的BRT一期单程线路总长13.6公里,预计本月底开通试运行。

  开通试运行后,雄楚大道BRT将采用“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混合式运营的模式,即由1条配备30台的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

  运量比常规公交多四成

  充满电一次可跑80公里

  昨日上午,两辆BRT公交车在黄陂区天阳路段往返行驶,武汉公交集团BRT车队正在这里对80名驾驶员进行训练,让司机们熟悉车况,为月底BRT的开通试运行做准备。

  据介绍,BRT公交车是由汉企——扬子江汽车集团采用自主技术研制,为纯电动铰接车。车身颜色为橘红色,因采用了更为轻便的车用材料等,车辆自重比同级别的燃油公交车降低20%,整车能耗降低15%。

  区别于常规公交敞开式的驾驶室,BRT公交车的车厢驾驶室,安装有专门的玻璃格挡。车厢前部、后部各有16个座位,车辆最大容量为135人,比目前12米长的常规公交车容量增加约四成。

  BRT公交车的车窗玻璃采用的是高强度轻质夹胶防紫外线玻璃,且比目前常规公交的车窗更大,“让坐车乘客避免了紫外线的照射,乘客的视野也将更为宽阔。”

  据悉,BRT公交车采用的是两端充电模式,即只需在起点站和终点站设立快充充电桩,一次充电6分钟,即可满足单程的运行需求。充电20分钟,就可将车载电池充满。电池充满,可跑约80公里。

  驾驶员优中选优组成

  正在黄陂实车练习技能

  武汉公交五公司BRT车队管理人员刘杰介绍,BRT公交车驾驶员共80人,平均年龄35岁。“先是武汉公交集团内的驾驶员自愿报名,然后以‘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为首要选拔条件,优中选优组成的。”

  最开始,驾驶员们驾驶的是10米、12米的常规公交车在各自车队场站练习,然后通过系统学习BRT公交车相关知识后,进入到了“实车”练习阶段。刘杰介绍,经过对道路条件等各方面筛选,他们将“实车”练习道路选在了黄陂。

  “实车”练习中,一位驾驶员在600米的道路上一个往返需要约一刻钟,练习直行、调头、两次模拟进站等。“尤其是进站时,司机们要保持3个车门在一条线上,车辆距离站台边缘不能超过30厘米,距离车前地面上的停车线前后不能超过10厘米。”

  确保驾驶安全和乘客安全,目前,驾驶员都在扎实苦练BRT驾车技能。不少驾驶员都是头天晚上上夜班到23时才下班,次日早晨7时许就赶到练车场参加练习。

  刘杰表示,到昨日,所有BRT公交车的驾驶员,已是第二批次进行实车练习。雄楚大道BRT廊道完全调整到位后,会进入BRT廊道实地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