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曾斯 刘丹丹 黄彦 产启斗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底即将开通的6号线,全线27座车站,换乘站多达12座,且换乘便捷性、舒适度全面升级:近期可在东风公司、钟家村、江汉路、大智路、香港路、常青花园这6座车站,与1、2、3、4号线实现无缝换乘,最快不到1分钟,最久也只需4分钟即可换乘。未来可与9条线实现换乘。

  作为武汉目前换乘车站最多的线路,6号线堪称“超级换乘”地铁线。

  作为武汉目前运营、在建地铁当中最长的线路,全长35.96公里的6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连通汉口、汉阳两镇,沿线两端直通武汉开发区、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银湖居住组团,沿线串起体育中心、国博中心、汉阳商业中心、汉口“百年老街”中山大道、江汉路商圈、香港路金融区、汉口火车站及站北居住组团、常青花园大型居住区、武汉园博园、张公堤绿道等大型商业、居住、公园、绿地等城市功能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跨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该线路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汉江两岸居民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拓展城市空间格局,引领城市功能及品质提升。

  钟家村站:换乘最便捷,只需一个转身

  钟家村站为4号线与6号线的同站台换乘站,两条线的站厅同为地下一层。记者探访发现,地下二层为4号线黄金口方向与6号线东风公司方向的站台,两条线换乘“只需一个转身”即可实现;地下三层则为4号线武汉火车站方向与6号线金银湖方向的站台,同地下二层一样,两条线路换乘也“只需一个转身”。因此,该站成为6大换乘站中换乘最方便、最快捷的车站。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为了方便乘客快捷换乘,车站除安装直通各层的垂直电梯外,还在站厅中央设置了连通地下一层与三层站台的手扶梯,非常便利。

  在东风公司站,乘坐6号线的乘客可同站换乘3号线。换乘通道位于6号线站台端头位置,乘客可由通道前往3号线站台,步行只需40秒。在地下一层站厅层,6号线与3号线也实现了付费区与非付费区的互联互通。

  在大智路站的乘客可换乘1号线。跟循礼门站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方式相似,乘客需从1号线站厅乘坐提升高度近20米的手扶梯到达地下一层,再乘坐通往地下二层的电梯,即可到达6号线站厅。整个换乘过程约4分钟。

  香港路站:首个三线换乘站

  作为武汉目前首个三线换乘地铁车站,香港路站今年底即可实现3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未来还可换乘7号线。车站地下一层为6号线站台与3号线站厅共用。地下二层为3号线沌阳大道方向站台,地下三层则是3号线宏图大道方向站台。

  车站现有8个出入口,设置39部手扶电梯、19部楼梯、3部垂直电梯。车站空间大,楼层多,给乘客的直观感受就像一个“大迷宫”,其实不然。

  记者发现,在香港路站换乘十分方便。B、C口及F、G口分别位于站厅的南北两侧,乘客由这4个出入口进站,下楼即到6号线站厅层,选择目的地方向站台下楼即可乘车。从位于站厅西侧的D、E口进站即为6号线金银湖方向站厅,从东侧的A、H口进站即为6号线东风公司方向站厅。如果乘客进错了方向也没关系,两个不同方向的站台通过站厅连廊实现了连通,乘客上下楼梯经过连廊就可以到达对向列车站台。

  香港路站值班站长邵明隆介绍,3号线与6号线4个方向的列车都有自己的独立站台,乘客在乘车时一定要看清线路和目的站方向标识牌,以免耽误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