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刚刚过去的周末,因各大商圈年前最后促销,加上天气阴雨连绵,周六下午至周日,商圈周边出现拥堵,特别是武广商圈、街道口商圈以及光谷商圈,人流量车流量大增。本周三,中山大道重新开街、BRT正式通车、东湖绿道开通,届时相关道路将实行新的通行办法。

  根据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55,较前一周上升4.61%,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9,较前一周上升5.89%。上周日均车速为30.16km/h,较前一周下降4.18%,日均高峰期车速24.75km/h,较前一周下降5.24%。

  24日至25日,因各大商圈实行促销,武广、光谷等商圈实行临时交通管制。24日18时到22时,解放大道(航空路立交地面层至武展东路)南侧道路,禁止公交车、出租车外的机动车通行,民族大道从光谷广场至雄楚大道,也只允许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光谷街、鲁磨路等路段均实施了交通管制。

  但由于正值周末,参与购物的车流、人流量巨大,从中午12时起,武广商圈武胜路至青年路、新华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而洪山的街道口商圈、武昌的司门口、光谷地铁站、光谷步行街,均出现超常人流量。交管部门全员上路,疏导保畅。

  本周全市交通通行模式将出现新变化,三大交通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交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新的通行办法。

  28日

  雄楚大道BRT

  正式投入运营

  雄楚大道BRT廊道每日5:00至24:00禁止除公共汽车外的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28日

  中山大道开街

  除公共汽车(含电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中山大道(前进一路至黄石路)每日9:00至22:00(7月、8月、9月每日9:00至23:00)

  单向通行:武胜东街(武胜路至利济北路)、民权路(沿江大道至黄陂路)、扬子街(延昌里至胜利街)、延昌里(胜利街至扬子街)、胜利街(扬子街至延昌里)

  双向通行:前进一路(京汉大道至中山大道)、前进二路(民主一街至中山大道)、民生路(沿江大道至花楼街)、交易街(京汉大道至中山大道)、北京路(中山大道至胜利街)、胜利街(南京路至延昌里)

  28日

  东湖绿道开通

  沿湖大道(东湖海洋世界至落雁路)、东湖东路(落雁路至卓刀泉北路)、落雁路(东湖东路至东湖绿道郊野段入口)全天只允许行人、自行车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

  此外,本周还有一个新的施工路段,将对交通通行带来一定影响。12月30日至2017年9月30日,红钢三街(建设五路至建设十路)将进行排水工程施工。

  交管部门提醒,2017年5月1日前,建设五路至建设六路、建设七路至建设八路、建设九路至建设十路等路段将禁止机动车通行;此后5个月,则改为建设六路至建设七路、建设八路至建设九路等禁止机动车通行。需通行施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和平大道、红钢二街、红钢一街等相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