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地铁6号线列车整装待发。记者周迪 摄昨天,地铁6号线列车整装待发。记者周迪 摄

  本报记者张希为 崔梦欣

  通讯员 曾斯 黄彦 产启斗 袁永华 刘丹丹 许英

  今天,市民们翘首以盼的地铁6号线和机场线两条新线路一起开门迎客。乘坐这两条新线可以去哪?如何换乘?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点?武汉晚报记者为你打探好乘车全攻略。

  [6号线出行攻略]

  “厕所每个蹲位都能用。”“扶梯正常,设备检查完毕。”昨天下午5点30分,6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江汉路站值班室,工作人员正在用对讲机交流检查情况。

  ·线路档案·

  “最长地铁线”揭开神秘面纱

  运营时间:6号线今天的试运营时间是从上午9点08分至22点30分。12月29日起,6号线运营时间与轨道交通2、3、4号线相同,工作日为6点至22点30分,休息日为6点30分至22点30分。

  6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目前运营、在建地铁当中最长的线路,全长35.96公里,共设27座站。

  ·换乘指南·

  堪称“超级换乘”地铁线

  6号线是武汉目前换乘车站最多的线路,堪称“超级换乘”地铁线。换1号线:大智路站。换2号线:江汉路站、常青花园站。换3号线:东风公司站、香港路站。换4号线:钟家村站。

  ·特色站点·

  大智路站看火车 汉正街站观老街

  鹦鹉绿是6号线的标识色。

  6号线的艺术主题是“古韵新风 绿色地铁”,全线27座车站中有11座设计精美的特色站,包括:园博园北站、常青花园站、江汉路站、六渡桥站、琴台站、武胜路站、大智路站、石桥站、汉正街站、国博中心南、国博中心北。其中,汉正街站和大智路站是设计上最别致的两个站。

  大智路站内安放了目前武汉地铁站内最大的老物件:一台真正的火车头。为了重现大智门火车站景象,设计团队专门从齐齐哈尔运过来的蒸汽机车车头,全长15米,高4.7米,宽3.7米,重达90多吨,是1964年产的上游型工矿用小型蒸汽机车。

  汉正街站是全国首个实景地铁站,用“蓝天白云”装点站厅,在地下重现汉正街实景。汇集了老骑楼、竹床阵、大牌坊等汉味元素,艺术墙上还有一幅写着武汉方言的“汉版清明上河图”。

  此外,6号线全线按照“打造地下艺术宫殿”的标准,设置了25个艺术橱窗。每个站点的橱窗“展品”均不相同,武胜路站有唱片和唱片机,香港路站有打字机……其余23个是啥?还得靠你自己去发掘哦。

昨天,一列地铁驶往天河机场。记者周迪 摄昨天,一列地铁驶往天河机场。记者周迪 摄

  [机场线出行攻略]

  昨天下午近6点,地铁机场线天河机场站值班站长丁思聪正忙着张贴换乘指示图。

  昨天一天,天河机场站地铁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全部在“纠结”细节:再次测试自动售票机运行是否正常,导乘指示图贴在这里市民能不能第一眼看见,出入口标识是不是正确无误……

  ·线路档案·

  2号线并不是每趟车都到机场

  运营时间:今天上午8时18分首开,晚上10点30分收班。12月29日起,机场线运营时间与轨道交通2、3、4号线相同,工作日为6点至晚上10点30分,休息日为6点30分至晚上10点30分。

  停靠站点:机场线即2号线北延线,全长19.8公里,设站7座,起于天河机场,经巨龙大道、盘龙大道、宏图大道、金银潭大道,至金银潭站与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

  ·换乘指南·

  坐“红眼航班”也有摆渡车接送

  乘坐机场线可在宏图大道站与轨道交通3号线换乘。“地空中转”方面,由于目前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尚未投用,市民乘坐地铁抵达机场后,需转乘摆渡车前往航站楼候机。

  地铁机场站位于T3航站楼前的交通中心内,旅客从A出口出站后,可乘手扶梯至地面,乘摆渡公交专线至T1航站楼(国际)、T2航站楼(国内),区间里程约3公里,摆渡车往返交通中心和城铁站单程均只需要8分钟。

  交通中心至航站楼进港线路,周一至周五首班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10分,周六至周日首班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20分,周一至周日末班发车时间为凌晨0点,确保乘坐最后一班地铁来赶“红眼航班”的旅客也能乘坐摆渡车前往航站楼。

  航站楼至交通中心出港线路周一至周五首班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周六、周日首班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10分,周一至周日末班发车时间为晚上10点10分,国家法定节假日运营时间与周六、周日运营时间相同,进港、出港线路发车频次均为8-10分钟/班次。

  今天至1月2日,武汉天河机场每天将安排40余名志愿者,分别在交通中心、T1航站楼、T2航站楼(5号门、10号)开展旅客引导和帮扶服务。

  ·特色站点·

  雨水飘不进高架站台

  机场线共有宋家岗站、航空总部站2座高架车站。采用全封闭设计,雨水飘不进站台和轨道,车站顶篷安装了两排电动排烟天窗,关闭时能遮雨,开启时也能排烟和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