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冯畅 聂勇 张志伟 何智利

  昨天是春运首日,记者赴汉口火车站随警巡查发现,许多旅客凭老经验搭车,频出乌龙事。大学生带着棒球棍搭火车,被民警以违禁品拦住;以为汉口站也可以刷身份证进站,结果粗心旅客被挡在站外;买武汉站车票的外地旅客,跑到了汉口站坐车……

  武铁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看清发车站点,赶火车,拿不准的事最好提前向车站服务窗口咨询一下,以免耽误出行。

  大学生 不知棒球棍是违禁品

  昨日上午,记者在汉口火车站看到,当天旅客虽多,但依次排队进站,秩序井然。来自武汉铁路公安处的民警、武警武汉市支队三中队的武警在车站广场、进站安检、候车厅等处来回巡查,疏导旅客,提供帮助。

  上午10点,在汉口火车站地下层进站口,20岁的大学生小孙被安检员拦了下来,安检仪显示小孙行李箱内有金属棍棒物品。开箱一看,原来里面有一个半米长黑色棒球棍是违禁品,不能进站。据小孙说,棒球棍是他准备带回去在寒假期间练球的,顺便也可以在路上防个身,没想到竟是违禁品。民警建议他将棒球棍托运。

  记者在现场掂了掂小孙的棒球棍,全金属的棒球棍非常坚硬。据武铁汉口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伟介绍,棒球棍打在人身上,一般会产生轻伤以上的伤害,非常危险,火车站禁止携带棒球棍等可以致人伤残的棍棒进站,铁管、双截棍等都不行。

  不一会儿,又有一位男士的行李箱被拦下。经查,里面放有一罐420ml容量的发胶,因超过限定携带分量,民警将其没收。携带男子称,他不知道携带发胶还有限量。

  张伟介绍,以往春运期间,每天都要查获400余件违禁品,菜刀、餐刀、发胶位居收缴物品“榜首”,占总量的三分之二。还有一些违禁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的,往往会被人忽视,如手枪造型金属打火机,因为它容易给他人造成恐慌。有人知道酒精不能带,却带了“乙醇”,其实二者是同一物品。还有一些物品是限量携带,指甲油、染发剂每人携带不超过20ml,发胶、杀虫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ml。2016年1月10日起,普通打火机每人携带个数由5个缩减至2个。

  外地人 以为只有汉口站

  “武警同志您好!我才发现我的票是武汉火车站的,没想到却跑到了汉口火车站,我该咋办?”中午11点半,车站候车厅,武警战士武科正准备换岗去吃午饭,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孩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拿着车票焦急地询问。武科接过车票边看边对女孩说:“别着急,这里打的到武汉火车站大约40分钟,你是13点02分发车,应该还来得及,跟我来!”武科前面带路,战士任金杰接过女孩手中的箱子,三人一路小跑从最近出口往的士站台跑去。

  原来女孩是河北保定人, 在武汉打工,平时大都是在汉口站坐动车,这是第一次坐高铁,没想到晕晕乎乎的就进了汉口火车站。

  武科在当天上午还碰到了一个,王先生也是武汉火车站的车票,结果来了汉口站。

  武警武汉市支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裴华东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以往也碰到不少,大多是因为买票时没在意,以为武汉火车站就是汉口火车站,或者是因为坐车时没有与司机沟通清楚而出错,好多人都因此错过了当日车次。

  急性子 网购车票不取票

  昨天上午11点,在汉口火车站进站口,一名女子没有取票,想刷身份证强行进站。该女子称,自己在网上实名购票,车站系统应能查出购票信息,只要查到确实买了票就行了,为何一定要取票浪费时间呢?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称,像汉口、武昌火车站为综合车站,途经列车包括动车、普快、特快列车等,目前一些列车上的查验票机器可能还不具备刷身份证查询购票信息的功能,因此需要旅客取出纸质车票进站,以方便后期检票、验票工作。

  究竟提前多久到火车站合适呢?现场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早上5点半到7点,汉口火车站有至少5趟始发列车,例如12日早上这个时段,即便所有进站口、安检口全部打开,进站队伍依旧排到了广场。有些旅客没想到这么早竟有如此多人,预留时间不充分,赶着进站影响队伍秩序,为此还发生了2起纠纷。还有一个进站高峰期是在下午1点半到2点半,仅汉宜线就有6趟列车。

  春运期间,建议旅客提前1个小时到达火车站,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以免错过车次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