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雷薇)13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发生惊险一幕,50岁的钱女士在就诊过程中突然心脏骤停,晕倒在地,重症监护室徐承义医生第一时间发现后,跪地为其进行百余次胸外按压,成功将其救活。详细检查后发现,钱女士是突发急性肺动脉栓塞,经过溶栓治疗后,现已转危为安。

  “感谢你给我第二次生命。”昨日,康复后的钱女士在病房里紧紧握住徐承义医生的手,激动地说。

  钱女士是名会计,月初为赶年终报表,几乎所有时间都“钉”在了办公椅上。上周,钱女士突然胸口发闷,差点晕倒。13日一早,她就来到亚心医院就诊。10点左右,她做完两项检查,刚走出门诊洗手间,就觉得胸闷,接着两眼一黑晕倒在地。

  “有人晕倒了!”周围人大声呼喊,不远处的徐承义医生听到后,一个箭步冲过去,立即用手触摸她的颈部动脉,并大声呼喊钱女士,发现她已经丧失意识,两眼发直,颈部动脉没有搏动。

  “心脏骤停!”徐医生立即双腿跪地,为钱女士进行胸外按压,“1、2、3、4……”他一边心中默念,一边观察钱女士的反应。百余次按压后,钱女士的心脏终于恢复跳动,意识也逐渐清醒,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马上将钱女士送入重症监护室。经详细检查后,医生发现钱女士是突发急性肺动脉大面积栓塞造成心脏骤停,经过药物溶栓治疗后,恢复情况良好。

  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介绍,急性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它会引起心脏骤停,如果3分钟内没有得到有效救治,将会造成猝死,是急性心梗之外造成猝死的第二大“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