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汪文汉)通顺河武汉段堤防隐患多,上游污水排放严重,省人大代表王卫国建议,加强推进通顺河堤防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

  通顺河为长江支流,上起潜江市泽口闸,经仙桃市纯良岭闸进入杜家台分蓄洪区后,经50公里的蜿蜒河道流至沌口郑家湾入长江。

  省人大代表王卫国经过多次调研,认为通顺河堤防水域生态环境存在不少问题:该河上游地区聚集了多家化工企业、养猪场,超标污水直排河内,致使水质进一步恶化,严重影响了下游居民的生产、生活。每年7月份以后,通顺河汉南段水葫芦爆发,大量水葫芦覆盖水面致使河水酸度加大,污染了水体。受2016年夏季洪水影响,通顺河堤防武汉段内临塘较多,堤身单薄,内无压浸台;通顺河堤涵闸使用时间较长,存在设备老化、隐患较多等问题。

  王卫国建议,省政府协调省防总等职能部门加强通顺河治理工作,按行政区划,落实治理责任制和奖惩制,加强潜江、仙桃、武汉等相关地区综合调度,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和监督,统筹做好通顺河分段污染源排查和整治专项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上游沿线超标排放企业限产限排,加大对排污口的监察监测力度,对超标排污的企业严肃予以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强生态保护,多管齐下,防治通顺河水葫芦,控制水体富营养化,以生物防治为主,以化学防治、人工打捞为补充;省环保部门在该河段设立监测点,定期监测河内鱼群特别是滤食性和杂食性鱼群数量,科学确定向河中适当投入鱼类以净化水质;要分析污染带的污染成分,提出解决目前污染问题的措施,提出生态功能修复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