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聂文闻)“减肥减掉30公斤,再从头到脚来整形……”流行歌曲这样描述女性求美的心态,但过分追求外表,却可能是心理问题导致。昨日,武汉协和医院公布一个年仅11岁的女孩极端案例,希望提醒女孩及父母重视:留意孩子的异常行为,多关心其心理健康。

  11岁的小菲(化名)身高1.57米,此前体重80斤,读小学五年级。妈妈常年在外地工作,小菲跟着当老师的爸爸生活。爸爸工作忙顾不上孩子,小菲常常自己在家写作业、玩电脑。

  去年春节后,小菲报名学芭蕾舞。芭蕾舞者大多身段苗条,小菲保持身材的做法却越来越离谱:吃任何食物都要仔细核算卡路里,早餐只吃苹果,先切成片,再选吃最小的一片。

  去年9月~11月,爸爸出差两月,只有奶奶在家带小菲,小菲严重厌食,瘦到只有40斤,成天不吃不喝,只能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被送到武汉协和医院儿科治疗。此时,小菲整个人瘦成“纸片”,上臂围只有11厘米,BMI(体重指数)8.7。

  “曾带女儿去精神卫生中心看过,医生说她有严重强迫症。”小菲爸爸回忆。儿科张志泉教授特意请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马筠教授会诊,最终确诊小菲患有神经性厌食症。小菲入院第三天出现发热、肺炎、急性呼吸衰竭,无法自主进食。医生不得不给小菲用上静脉留置管,24小时不停输注静脉营养,还坚持鼻饲蛋白质奶。

  为治疗小菲的“心病”,护士们不断给小菲读爸爸妈妈写的信,播放家长、同学录制的语音,哄她说话。

  经过两个月治疗,小菲逐渐感受到亲情和关爱,重燃生机,可以自己吃米汤、蛋白质奶等流质食物,还能自己走路,体重也增加到53斤,上臂围增至13.5厘米,BMI上升至10.7。昨天,小菲出院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