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史威韡)李女士2年前生下孩子,想着让老人一起来武汉享受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自己也好重新投入工作,于是她把妈妈接到了武汉,老人便扛起了带孩子的重任。没想到孩子一带就是2年,最近李女士竟发现,妈妈越来越内向,甚至家人的一句话都让她焦虑得睡不着,去医院一查,妈妈居然患上了抑郁症。

 

  向婆婆来自荆州,女儿和女婿在武汉工作生活,自从两年前添了外孙,向婆婆就搬来武汉照顾孩子。白天女儿、女婿上班,晚上下班也很疲惫,所以孩子白天晚上全由老人照顾。向婆婆在武汉人生地不熟,在武汉也没有别的亲戚朋友,跟邻居也不敢多说话,生活很无趣。

  上个礼拜,女儿李女士发现,妈妈经常发呆,脾气也比以前大多了,经常一言不合就发脾气,甚至不愿意和自己讲话,这和以前温柔体贴的妈妈判若两人,李女士觉得不对劲,这才赶紧带着母亲来到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

  接诊的心理科主任姜振东仔细询问,向婆婆才说这2年来几乎每晚都会被孩子闹醒,近一个月还出现了胸闷、心慌、头晕的症状,特别是一大早起来,心情特别沮丧,总是担心自己没带好孩子,小孩生病她也会自责,担心家庭收入等问题,甚至家人的一句话她都会焦虑好久。

  姜主任介绍,向婆婆的情况属于焦虑症合并抑郁症,如果压抑的心情不能得到有效疏导,会严重影响到生活甚至身心健康。他建议向婆婆在武汉多结交些朋友,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进行有氧锻炼,子女也要多关心母亲。女儿李女士表示,要送妈妈回老家过春节,好好休息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