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示意图地铁12号线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昨天,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建成8号线一期和21号线(阳逻线);开工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12号线;争取开工16号线、前川线。其中,以12号线环线的开工最受市民关注,不少读者网友致电晨报编辑部,希望能跟进采访,介绍更详细情况。

  记者昨日从地铁集团获悉,12号线为武汉首条地铁环线,起止点均在武昌火车站,贯穿武昌区、汉阳区、硚口区、江岸区、江汉区、青山区、洪山区等7大主城区,线路全长60.4公里,两过长江,一过汉江,设站35座,是目前武汉地铁单次规划中线路最长、站点最多的线路。

  在今年计划建成开通线路中,8号线一期全长16.7公里,设站12座。该工程2013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了80%,部分车站装修已经开始;区间隧道贯通74%,2016年底开始铺轨。该线路由三金潭至梨园,连接了武汉市汉口后湖居住组团、永清商务区,以及武昌徐东商业圈、东湖风景区,促进了汉口北边地区与武昌的交通联系,是武汉地铁线网中重要的镇间过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年内,将实现坐地铁去东湖绿道。

  21号线(阳逻线)起于后湖大道,经黄陂区武湖镇、新洲阳逻开发区,终点到新洲金台,全长35.02公里,设站16座。据了解,阳逻线在谌家矶和黄浦新城两站之间,新增了一座车站——朱家河站,去年11月已开工。该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90%,区间贯通52%,开始铺轨。建成后将拉近新洲区、黄陂区与武汉中心城区的距离,加强新洲区、黄陂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

  今年开工的三条线路:6号线二期起于金银湖,止于走马岭,主要服务于东西湖区的居民出行,线路全长15.1公里,设站9座,计划2017年开工,2019年完工;8号线三期起于野芷湖,止于黄家湖,线路全长4.9公里,设站2座,计划2017年开工,2019年完工;

  2017年,我市运营里程将突破233公里,同时在建项目将突破14个,在建里程突破300公里。到十三五末,我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400公里。

  推荐阅读:2017武汉这样撸起袖子加油干 将以8大重点工作开局

  未来5年武汉围绕8大任务拼搏赶超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长江中下游进入枯水期 武汉段江心现沙洲

  湖北重点推进8大领域价格改革 采暖用气或单独计价

  武汉今年计划开工新建3条地铁 含全市首条地铁环线

  女子进地铁站拒安检 被拦下后掌掴安检员被行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