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武汉节后招聘大潮开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资料图片,武汉节后招聘大潮开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新社武汉2月15日电 (记者 徐金波 张芹)武汉市长万勇15日表示,过去五年,该市围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累计投资7846.9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城市的大都市风貌日渐彰显。

  万勇当天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过去五年,武汉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战略部署,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倍增、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过程中,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年城建投资规模先后跨越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

  其中,2016年武汉城建投资达2000亿余元。该市建成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后,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重新回归华中地区第一方阵。规划的10条地铁全部开建,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81公里,地铁日均运送旅客量逾250万人次。

  “如今人员或货物进出武汉,确实十分便捷。”武汉市政协委员、在武汉投资十多年的港商胡越高深有感触。

  目前,在武汉乘坐飞机借助41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可达欧洲、北美、大洋洲、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地区的重点城市;乘坐高铁可到达国内20多个省会城市。中欧(武汉)国际货运班列业务延伸至28个亚欧国家,年开行数量位居国内城市前列。武汉至咸宁、黄冈、黄石、孝感等周边城市城际铁路相继开通,开启了半小时同城化生活。地铁2号线与4号线连接三大火车站,让高铁、城际、机场、地铁等出行方式,实现无缝对接;东风大道、雄楚大道等城市高架桥通车,让进出武汉更加便捷。

  万勇表示,未来五年,武汉将强化在中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构建“1个主城+3个副城+3个新城组群”的全域城市体系。

  同时,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米”字高铁路网建设。建设中部门户枢纽机场,使天河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人次。构筑面向长江流域、对接国际的港口集群、航运网络和服务平台,基本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此外,武汉还将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包括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样板区——长江新城,建设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武汉东湖城市生态绿心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