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蔡木子)家住硚口长丰街的刘勇偶遇城管队员执法,便拿出手机拍照,没想到这一举动竟遭到城管协管员围殴。市治庸问责办对这一问题的曝光,在昨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据悉,目前打人者已被行政拘留,相关街道办副主任已被免职。

  栏目介绍,3月3日下午4时多,刘勇和往常一样骑电动车载7岁的女儿放学回家。在小区门前,他看到几名城管队员正在追赶一名女菜贩,“他们把菜放在地上用脚踩,然后又用袋子拎了两袋走了,这个时候我就照了两张相片。我准备走时,就有个人不让我走,让我把手机交出来。”刘勇回忆。

  刘勇不愿意交出手机,一群人就将他拉下电动车拳打脚踢。从警方事后调取的小区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到,殴打刘勇的共有5人,其中一人穿有城管协管员制服。下午4时20分,110民警赶到现场,本想扣车扣人,却遭城管阻拦,后行凶者上城管执法车强行离去。经医院诊断,刘勇肋骨断裂、右眼突出。

  3月4日,市作风建设巡查员致电硚口区长丰街城管科了解情况,城管科廖姓科长表示:“我们的协管员没有动手的。”3月8日,巡查员来到受理此案的长丰街派出所,派出所所长介绍,涉事的5名城管人员仅有2人来做了笔录。长丰街办事处副主任张慎说:“刘勇当时拍了照,我们就跟他解释,作为一个围观群众没有必要去拍照。我们要求删除照片,当事人不删除,就这样发生了一些肢体上的接触。如果说发生了冲突的话,我们作为管理者,可能是防卫过当。”

  据栏目介绍,事件发生后,硚口区委、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展开调查。经调查,5名城管人员均为协管员。参与打人的4人已于3月9日被长丰街办事处辞退。硚口区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其中2名协管员行政拘留10天、2名协管员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13日下午,硚口区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问责追责,决定给予长丰街办事处副主任张慎免职处分,对长丰街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惠芳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硚口区政府负责人表示:这个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当中存在对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还不到位、不严格的问题,在具体的城市管理过程当中还存在简单、粗暴的情况。今后区里将举一反三,以这个事情为鉴,进一步加强执法过程当中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做到执法公正、公平,让群众满意。区纪委负责人表示,区委将成立5个基层作风巡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追究、绝不姑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大整顿。

  巡查员点评>>>

  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

  硚口区委区政府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令人拍手称快,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党员干部端正服务群众的态度,常怀敬畏之心,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感情决定态度、态度影响作风、作风成就事业。当前每天一期的“作风聚焦”,彰显了市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旗帜鲜明反对“新衙门作风”,不护短,不搞一阵风,一切阻碍武汉赶超发展的“绊脚石”,必将无藏身之地!(蔡木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