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咏 通讯员宋玮)社区书记私设“小金库”,截留并非法占有集体资金,还违规滥发津补贴、公款吃喝,涉案金额48000元。经武昌区纪委调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昨日,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五组通报了这起“微腐败”案件。据悉,这是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组督办查处的首例“微腐败”案件。

  巡查组主要任务是化解基层信访积案,查处“新衙门作风”及“微腐败”问题。2月28日,第五巡查组接到群众来电,举报武昌区杨园街电信社区原书记王某(女)非法占有社区资金2万元。巡查组及时将此线索转交武昌区巡查办,要求尽快调查处理,3月13日,还专门听取了此案的查处进展。

  武昌区纪委接到巡查组交办事项后,迅速会同杨园街党工委迅速展开调查。经查,2012年11月至2015年4月,王某在担任杨园街电信社区书记、主任期间,将社区资产万科润园朗苑小区原准备作警务室的一间约8平方米房屋,自2014年3月起租给小区物业用于房屋中介经营,两年共收取租金48000元。王某认为该房屋属于社区所有,房屋出租情况未向街领导汇报,房租也未上交街财务室,而是截留私设“小金库”。

  王某将其中20500元用于社区人员发放津补贴及节假日就餐,7500元以物业公司赞助活动经费名义交给了街财务室。2015年4月王某从该社区离任,将剩余2万元占为己有。

  调查认为,王某身为中共党员、社区书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滥发津补贴及公款吃喝,违规截留社区资产租金私设“小金库”;利用职务之便,个人非法占有集体资金2万元。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损害了党员形象。调查期间,王某退还了滥发、吃喝、占有的全部款项,经杨园街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