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姚传龙)前天下午5点,9岁的欣欣(化名)从小区外归来,和她一起回到家中的还有一辆小黄车。“你没有手机怎么扫码取车的?”“有的车可以直接打开,免费骑。”面对爷爷的疑问,欣欣这样回答。

  欣欣就读于武昌大成路附近一所小学,前天下午,欣欣放学和爷爷一起回家。一路上,欣欣对停放着的小黄车车锁逐一尝试开锁,可都没有成功,这一特殊的举动,引起了爷爷的注意。

  “我问欣欣在干嘛,欣欣说有的小黄车车锁可以不扫码直接手动打开。”由于欣欣没有打开一辆车,爷爷并未在意。可是回家后,欣欣外出玩耍,骑回来一辆车。“快送回去,车辆是大家用的,你不能占为己有。”在爷爷的教育下,欣欣将小黄车停在公共区域锁好。

  为什么个别的单车能够打开?小黄车工作人员表示,小黄车部分车辆使用机械密码锁,是因为“相较于电子锁,密码锁受信号、天气等多种外界因素影响小,更稳定,但也出现了个别用户忘记打乱密码的情况。目前ofo的锁正在更新换代中,更安全更可靠的智能锁将逐步代替机械锁。

  “我们特别向用户强调,车子用完锁上后,切记要将密码打乱。用户年龄应为国家法定允许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工作人员说,公司对小黄车实施网格化管理, 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劝阻、教育,上下学高峰期加强学校周边的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