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王欣)因施工单位挖断地下电缆,上周末,武昌南湖地区三个小区的2000多户居民遭遇了长达20小时的停电事故。供电部门呼吁,施工单位开挖前,务必先履行报备程序。

  由于被挖断的电缆是穿过巡司河河道敷设,目前巡司河河道又正在整治中,导致供电抢修难度较大。此次停电事故涉及大片居民区,负责抢修的武昌配电运检室采取了特殊的方案,临时增设两基电杆跨越巡司河,再由其他线路转带供电负荷,经过20个小时的抢修,才恢复正常供电。

  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配电运检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已是今年春节复工以来,在该单位辖区内(武昌、青山、洪山)发生的第4起因电力设施遭受到破坏而导致的长时间停电。原因均是因为施工单位在开挖前没有提前向供电部门报备,不清楚地下管线分布情况。

  根据《湖北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或者未采取安全措施导致电力设施遭到破坏,不仅应立即停止作业、恢复原状,还应赔偿损失。对于此次事故,供电部门已向辖区公安部门报案,施工单位除了赔偿设备损失外,还将因为大面积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而受到处罚。

  供电部门呼吁,各施工单位如需要进行道路开挖,务必在开工前到辖区供电部门报备施工情况,届时供电部门将无偿提供施工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