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喻莉

  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后,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关于文明停放的问题。

  爆料:武汉一高校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昨天,有网友爆料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已开始整治校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4月5日起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校园。网友还附带上传了管理规定,记者在规定中看到,从4月5日起,该校就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如有违规者将被举报为违停。

  “学校不让骑共享单车”,此消息发出后,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支持该举措的网友“爱妈狂魔嘟嘟酱”说,这个挺好,共享单车不能进小区,为的就是方便行人。你给骑到学校去了,别人用什么?

  也有人持相反观点,网友“傲娇年糕”说,共享单车在校园虽然有随意停放问题,但学校还是应该集中宣传教育。

  调查:学校禁入,学生意见不一

  昨天,记者来到了该校,刚进校门就碰到一位推着共享单车的同学正在和门口保安对话。

  保安劝导同学,让其将共享单车停在校门口马路边,而那里已整齐地摆放着20多辆共享单车。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同学,同学们对学校出台的规定意见不一。

  一张姓同学说,学校里这两天骑共享单车的人少多了,保安见到骑车的人都会劝导,让同学不要随意乱停乱放。虽然校园内确实有乱停乱放的情况,可是没有必要禁止。可以指定一个停车区,如果违停,再进行处罚。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称,共享单车入校后,校园内乱停乱放的现象确实存在,有学生还将车停在了路中间,影响大家出行。“很不文明,应该禁止。”

  也有同学持中立态度。一李姓同学说,其实校园并不大,有没有共享单车都无所谓。

  校方:规范管理,还道给学生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称,出台此管理规定也是无奈之举。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后,学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消防通道以及走廊都有同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了学生出行,还毁坏了绿化带。甚至有学生为了自己方便,将共享单车搬到了寝室楼道里,非常不文明。这段时间学校志愿者自发开始管理,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集中摆放以及劝导乱停的不文明行为,可是仍然无法杜绝。

  该负责人称,研究过共享单车的条例,共享单车是不能进入小区的,只能将车停在马路边,学校并不是马路边。而他们这一举措其实是规范管理,还道给学生,让学生出行更便利。4月5日起共享单车将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区域,凡是违反规定者,他们将会通知共享单车所属公司,进行相应处罚。

  专家:不应该“一刀切”,可划出停车区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说,共享单车进入武汉以及各个高校后,给市民以及学生提供了便利。虽然其间也出现一些乱停乱放的问题,可是不应该“一刀切”,应以宣传、教育为主。学校可以在教学楼以及食堂等区域划出停车区,让同学们不要乱停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