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打折的东西,只能去商场或网店吗?现在,有了一个购物“新概念”:逛拍卖会。昨天上午,武汉第二场公务人员上缴礼品拍卖会在市民之家举行,由于市民的追捧,与去年的同类拍卖会相比,拍品的溢价率(成交价高出起拍价的比例)提高了一倍。

  11.7万元欧米茄金表成竞价之王

  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3点,昨天的拍卖会持续了6个小时,吸引了200多名竞买者到场。

  此次竞拍的拍品包括购物卡、一般卡券、金银首饰类、邮票工艺品类、手表类、电子产品、茶叶、民品类、酒类、纪念币邮票等287组拍品,总起拍价120余万元,部分拍品无底价起拍。

  最终,成交272组拍品,流拍15件,成交率达94.8%,总成交额172.3万元,现场溢价率达到43.58%。其中,一块欧米茄金表以11.7万元的价格力拔头筹,成为昨日竞价之王。这块表是二手的,市场价在20万元左右。

  去年11月,武汉首次举办公务人员上缴礼品拍卖会,成交率也在95%左右,但溢价率仅23%左右。相比之下,今年这场拍卖会的溢价率约提高了一倍。

  承办此次拍卖会的湖北诚信拍卖公司介绍,因为今年是第二次拍卖,市民参与得多了,竞争的人也多了,想拍到心仪物品,肯定是出价高者获得。

  昨天最受市民欢迎的是酒类、金银珠宝、名表和电子产品。

  带着4人智囊团来扫货

  “8500!”“9000!”“9200!”……昨天的拍卖现场,气氛非常火爆。记者发现,71号竞买者潘先生非常活跃,拍卖师前面喊出的数十张购物卡,他都抢着举牌叫价。

  记者看到,前来扫货的潘先生带来了豪华智囊团,一行5人,他负责举牌,一人在旁边迅速用手机计算器算价钱,一人负责在成交后填表,剩余两人一起出点子、给建议。一轮“角逐”下来,他买了近50万元的购物卡。

  “划算嘛,就争取多扫点货回去。”潘先生说,看了宣传后,就是冲着购物卡来的,打算买了回去自己用。他说,如果是购物卡,他一般以实际面值的九折为界限,高于这个价,他就不想买了,因为成交后,还要收取成交价五个点的拍卖佣金,如果太高,就没有多大意义了。至于对后面的名表、名包有没有兴趣,潘先生“任性”地笑着说:“看心情。”

  单件物品成交时间缩短

  每举牌一次加价100元,但令人意外的是,昨天的拍卖会现场,大家并没有总以100元为单位向上加,而是直接喊出了心理价位。

  以面值10000元的某知名商场购物卡为例,起拍价是7800,拍卖师刚喊出这个价格,就有一位竞买者举牌,喊出“9000”,购物卡在15秒内马上成交。

  工作人员介绍,从单件物品的成交时间上算,今年至少“省时”一半,因为经过去年的首次公务人员上缴礼品拍卖会后,市民们有经验多了,针对购物卡这种类似“真金白银”的拍品,不再过多观望,而是直接报出了心理价位,因为去年参加过的市民都知道,即使以“100元”为单位往上加,最后也是9000元左右成交,不如节省时间,果断干脆。

  金银珠宝、名表名包也是一样,不少市民都提前去专柜看过了价格,心里早已有了预期价位。一位姓李的女士说,自己是过来买一个包包的,看了专柜价是3000多,如果拍卖现场的价格控制在2500元以内,就准备买下。

  “举牌又反悔”的情况不再出现

  在拍卖会现场,经常容易出现大家竞相加价的情况,尤其是某一件受欢迎的物品出来时,更易让人头脑发热。

  工作人员说,去年就有一位女士,在竞拍一件物品时,没有考虑清楚,看到别人举牌,也顺手举了牌,可是,当工作人员要她履行成交手续时,她却百般拒绝,说自己刚才举错了。因为她所喊的价格,已经几乎没有折扣了,与正规专柜的价格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从法律上来讲,在这件事上,这位女士已没有反悔的权力。

  工作人员说,总的来说,前来参加拍卖会市民的心态逐渐趋于理性。

  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