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游船上拍摄长江两岸美景游客在游船上拍摄长江两岸美景

  想走走百年老街中山大道,看看老汉口历史街区吗?想坐坐长江游船,看看“长江主轴”一览长江风采吗?昨日,记者在汉口实地体验了由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推出的“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线路,该线路打破了汉口地区无一日游线路起点的历史,将陆上老汉口历史风情街区与“长江主轴”沿线美丽江景紧密串联在一起,是武汉首条围绕“长江主轴”打造的水陆一日游线路。

  漫步百年老街

  昨天上午9点,记者和近百名游客在中山大道新地标性建筑“武汉公交驿站”玻璃屋集合,造型别致的玻璃屋内,浓香的咖啡、各类热饮和冷饮可供游客选择、品尝。

  10多分钟后,游客集合完毕,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们一起漫步百年老街中山大道,欣赏近代租界区历史风貌;穿行江汉路、南京路、保华街等历史街区,感受老汉口风情,品尝吉庆街美食;走进“汉口街头建筑博物馆”黎黄陂路,参观巴公馆、珞珈山街老房子,历史文化老街散发出新的魅力……

  上午11点,游客们来到汉口江滩,乘坐电动观光车游览江滩景色。中午12点抵达历史悠久的粤汉码头,登上“古琴台号”游船,此时,船上已经为游客们准备了精美的自助午餐。

  饱览两岸美景

  下午1点,汽笛声响起,“古琴台号”游船开始缓缓驶离岸边,开始了“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水上游览线路。首先映入游客们眼帘的就是正在建设的高达636米的绿地中心大楼,放眼远眺,长江两岸高楼林立;武汉港退役军舰群、两江交汇龙王庙、龟山电视塔历历在目;更让人惊喜的是中途游船还停靠在晴川阁码头,游客上岸参观大禹神话园、晴川阁公园。参观完毕返回船上后,游船继续逆江上行,穿过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近距离感受长江大桥的雄浑壮丽,欣赏武汉最美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水上远看黄鹤楼也别有一番韵味。

  此后,游船顺江而下返回粤汉码头,游客上岸前往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和防洪纪念碑参观,感受武汉的水文化历史。下午4点半,水陆一日游行程结束。

  线路首发受热捧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来自河南旅游团队的游客赵先生,赵先生说:“我们这个团来自陕西西安,有50余人,很荣幸能成为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的首发团,沿途汉口沿街的近代建筑很优美,深深打动着我们团的每一个人;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环境,受益匪浅;最大的惊喜是该线路还能看长江,看着滔滔长江水,我心中十分激动,长江太美了,武汉变化太大了,长江两岸高楼林立,武汉越来越有国际范了。”

  武汉本地游客尹先生说,长江是白天看风景,晚上看夜景,现在武汉的夜景相当漂亮,乘船夜游长江已经有很多年了,而白天看长江风景的旅游线路还很少,这次围绕“长江主轴”开发的“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白天旅游线路,水陆风光“叠加”, 凸现了大武汉巨变。

  线路首发受热捧

  水陆结合亮点多

  据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适逢市委市政府提出武汉要从“三镇时代”向“长江时代”跨越,把“长江天堑”变成“靓丽画轴”,打造武汉“长江主轴”。江汉朝宗公司对“长江主轴”沿线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实地考察调研,征求旅游同行以及游客意见,推出了“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线路,该线路水陆景点结合,新旧景点结合,线路亮点多,景点丰富,票价也比较优惠,180元/人,还包含精美的自助午餐,一经推出,在各大旅游预订网站以及省外旅游客源地市场反响强烈,线路开通首日就有近百位游客购票体验。该负责人还说,“大汉口水文化风情一日游”线路是该公司继武昌地区“黄鹤楼——两江游”水陆联动线路之后第二条市内暨汉口地区第一条水陆联动线路,将来还会继续以“长江主轴”做旅游文章,在适当的时机里开辟天兴洲生态旅游水陆线路。

  文/图 记者李爱华 通讯员廖成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