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连通渠新建明渠顺利实现通水南湖连通渠新建明渠顺利实现通水

  原标题:南湖连通渠提前半月具备通水条件 市政建设集团机施公司畅通南湖外排唯一通道

  5月15日,由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机械化施工公司(以下简称市政机施公司)承建的南湖连通渠节点位置排水改造工程完成三大节点主体结构施工,提前半个月具备通水条件。工程投入使用后,该项目将有效缓解南湖片区的排水压力,提升南湖连通渠的排水防涝功能和水环境。

  作为我市“四水共治”重要工程之一,这次升级改建,为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南湖连通渠跨渠现状桥涵过水能力不足的难题。项目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洪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洪山区水务局、市政机施公司等各参建单位积极协调,全力奋战,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终实现了三大节点施工任务如期完成,在整个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项目中率先完成。

南湖连通渠新建明渠顺利实现通水南湖连通渠新建明渠顺利实现通水

  难度大:引进蛙人水下摸排

  南湖连通渠全长约2580米,东起珞狮南路,西至李纸路与巡司河交汇,是南湖系统唯一的排水通道,同时承担了其南北两侧约7.39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

  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底开工,施工需克服复杂交通、管线影响,特别是要在保证南湖连通渠现有过水不断流的情况下,完成新旧箱涵、明渠的改造升级。

  在珞狮南路附近,笔者在通水前走进新建的箱涵一窥究竟,箱涵内部非常宽敞,如同一条公路隧道,里面行车都绰绰有余。据洪山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双排箱涵单孔宽度为4.5米,高3米,是在原有箱涵的基础上,新增的一条过水通道,通过综合结合箱将南湖出水引至马路另一侧的明渠,通水后将极大地增加南湖出水排量,缓解南湖水位压力。

  市政机施公司南湖连通渠项目技术总工于永龙介绍,珞狮南路节点作为南湖连通渠的咽喉,施工条件最复杂、难度最大、工期要求最高,特别是结合箱部位的扩建施工,前后经过三次比较大的导流措施才施工完成。该结合箱形似“火柴盒”,是连通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箱涵、现状及新建箱涵、南湖闸口三水交汇的综合结合箱。“施工期间不能断水,受南湖水位影响较大,因此必须采取分期导流施工。”于永龙说,在一期封堵导流施工中,曾专门请了“蛙人”在水下作业月余,对老箱涵和连通道的连接点进行封闭。切割、电焊,均在水下4米深的位置进行。

  奋战苦:上百人跳进基坑施工

  市政机施公司南湖连通渠项目副经理田坤介绍,在不出水的情况下南湖水位会以每天10厘米的速度上涨,而水位最多只能上涨50厘米,因此一旦闸口封闭,就要想方设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封堵和拆除工作,如同与时间赛跑一样。关闸期间,项目每天都要对南湖水位进行监测,以防水位上涨超限,对南湖区域居民的生活安全造成影响。

珞狮南路管线复杂部位箱涵人工开挖珞狮南路管线复杂部位箱涵人工开挖

  除此之外,由于现场管线情况太复杂,施工中经常碰到一些硬疙瘩,“有些改又不能改,废又不能废,就像一个个拦路石阻碍着正常的施工。我们联合业主、监理等参建单位每天都要开个协调会,按节点把问题都摆出来,群策群力协调解决,合力推进施工进度。”田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