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珞狮南路的箱涵基坑开挖过程中,东西两侧原便道部位都有大量的管线管群穿过新建箱涵,燃气管道、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强电和通讯光缆等管群,这些管道管线又不能立刻迁出,特别是碰到燃气管道,开挖作业非常危险。田坤说,除了必要的悬吊等保护措施,他们还派专人日夜盯守,不能用机械,就只好加大人力物力,在管线部位用人工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多的时候,上百人轮流作业奋战在基坑里,日里夜里,灯火通明,硬是用一锹一铲把管线部位给掏了个空,确保了箱涵结构的顺利施工。

  为了抢抓施工,保证节点,项目开工以来每天都是日夜不停,甚至春节的时候也依旧照常施工。刚刚毕业一年的测量员桂佳赛春节就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大年三十还奋战在工地,为桩基定位放线。珞狮路箱涵近400根围护桩桩基,都是经他之手,准确定位,分毫不差。

  网上办:微信群里报进度

  在南湖连通渠书城路节点工程建设现场,新建的明渠已经通水,南湖的出水通过连通渠在这里形成一个弯道,流向下游的明渠。田坤介绍,新建明渠长360米,下口净宽26米,上口宽42米,平均深度4米,采用排桩围护结构。“原来明渠在这边是断开的,通过地下的三排箱涵跨过书城路,现在改造后,在原箱涵的基础上又增加一条明渠,二者并用,有效拓宽了过水通道,可使连通渠的过水能力至少提升一倍。正式通水前,我们还对现有箱涵进行了全面清淤,保证箱涵的通水畅通。”田坤介绍。

  “明渠施工过程中,土方外运的压力最大,特别是四月份下了多场暴雨,让现场几万立方米堆土无法运出。但是汛期逼近,时间有限,我们想方设法倒腾土方,多的时候组织十几台挖机在现场同时施工,晴天抢外运,雨天抓内转,日夜不停地接力周转。”洪山区水务局南湖连通渠项目负责人田桂满介绍,新建的明渠是连通渠的要塞,明渠的贯通是节点通水的前提。各级领导也非常关注,每天借助南湖连通渠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工程进展,以最快的速度对项目中的困难展开外围协调。

  “这里每天夜里都是灯火通明,机械轰鸣,刚开始以为是地铁施工,后来知道是连通渠的改造扩建,觉得很有必要”。家住南湖大华社区的方师傅对此次连通渠的建成通水感到高兴,“去年的水患让南湖居民深受其害,希望通水后的连通渠发挥作用!”

  李纸路新建管涵位于南湖连通渠与巡司河交汇处,已于3月中旬提前完工。“三个节点中,李纸路是最先完成施工任务的”,田坤介绍说,该节点主要是在明渠旁边增加了一条长约70米,直径两米的顶管过街,流向巡司河,提高连通渠的出水排量。李纸路管涵入水口、出水口已经通水,水流一部分随明渠过街入巡司河,另一部分进入管涵流入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