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雷蕾 雷雯慧

  写请假条和批请假条,是人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然而,在秉持开放教育理念的大学里,一张小小的请假条,却常常折射出师生之间“使出洪荒之力”的斗智斗勇。

  攻方

  工科生为测风水请假

  “只要胆子大,天天都放假”——昨日,武昌工学院食品工程学院任课老师赵昕收到了一张风格“清奇”的请假条,而据了解,这样“无厘头”的请假条在她手上并非个例。

  “昨日夜观星象……明日必将是个艳阳高照的好日子,特此请假去考科目四,陛下您就准了吧。”这份100字不到的请假条出自赵老师“弟子”张明(化名)之手。据张明称,平时同学们的请假条大多千篇一律、没有新意,便自制了这张“天师”式的请假条。

  “第一眼看时没想到这是张请假条,还以为是学生发来的小段子。”赵昕称,自己看到请假条的时候震惊又好笑,想到张明科目二和科目三挂了无数次的辛酸历程,于是“仁慈”地给他批了假,但要求张明及时赶回,完成课堂测试并做检讨。

  守方

  “不批”,是我最后的倔强

  “不管你有千万种理由,我只保持我的高冷,‘不批’是我最后的倔强。”被学生称为“女王陛下”的赵昕表示,面对一些奇葩请假条常常忍俊不禁,但作为批假老师,只能硬下心肠守住纪律底线。

  该校机械学院辅导员程圆元至今记得两年前她亲手拒绝的一张请假条:“言之病假可请,虽近日不慎风寒,头疼发热,流涕咳嗽,只可惜未有病历在手,假期难请。抑或言名下房产动迁,需要本人签字?老家住宅的确动迁中,吾可提供名下房产证照片。”“文风可嘉,但假是不能批的。”程老师回忆,“我约了他谈话,劝他退了车票。”

  当然,也不是所有颇具文采的请假条都被拒绝。该院学工办副主任肖天称,武汉去年夏天下暴雨,积水很深,一位女生便写一张“深情款款”的请假条,他就批了——“水那么深,路那么难走,老师,原谅我实在无法漂洋过海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