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正式实施“积分入户”,失信“老赖”将被扣分

  冯国栋/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9日电,武汉市公安局9月29日联合武汉市政府多部门召开“武汉市积分入户新闻通气会”,宣布从10月1日起,面向非武汉市户籍人员正式实施“积分入户”政策。

  武汉市发改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李亚乔说,自2014年以来,中央和湖北省陆续出台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通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善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型城市的积分入户制度。在多年探索基础上,武汉研究出台了关于积分入户的新政策。

  具体来讲,符合4个基本条件可申请武汉积分入户:在本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据了解,相对于北京、广州、南京等地,武汉市的积分入户申请门槛更低,只要参加了武汉市社会保险即符合申请条件,对缴纳社保年限并无要求。

  同时,武汉还以个人征信和文明记录为参考依据,制定了11项加分和4项减分事项。例如,对于纳入积分体系,对在武汉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收录有“失信黑名单”记录的“老赖”等行为人,每条记录扣减20分;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行为予以加分鼓励。参加志愿服务,每满10小时积1分,最高加10分。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积2分等。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副局长耿炜说,10月1日至10月31日为积分入户集中申请受理期,有意申请的群众可关注“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符合条件的可网上申请,也可到居住证登记地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

  11月下旬,武汉市将按照积分高低顺序对所有申请人的积分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即可为申请人办理武汉市常住户口。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