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界面在推出《2018中国最富1000人》后,又推出了《2018中国女富豪榜》。这59位女富豪,从人数上仅占富豪总数的5.9%,平均财富达122亿人民币,与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富豪总平均财富值接近。

  也许,这可能是女性最好的时代。和蜜妹的认知有差,“白手起家”的典型代表的董小姐在榜单,排名第43,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她前面的女富豪就是拼爹拼老公来的。榜单中,白手起家的就占了87%。

  富豪集中的行业,也是该行业的财富象征。通过财富榜单,或许我们会对财富分配、对潜力行业有不一样的认识。

  01、房地产业依旧强劲,但科技、医药潜力更大

  如果说,最近10年,最赚钱的行业是什么?蜜妹第一反应肯定是房地产,其次是互联网,没办法,这些年,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房子,其次便是手机、微信、游戏、互联网创业等。

  而反映到财富榜单里,在男性主导的《2018中国最富1000人》的前十名中,地产占了3席,互联网占了4席,顺应着互联网消费大势的物流公司顺丰也稳坐第6的宝座。子榜单《2018中国女富豪榜》的情况也和总榜相似,地产占了3席,其中与地产相关的家电业欧普照明在第七的位置。

图1.2018中国女富豪榜发布图片来源|界面图1.2018中国女富豪榜发布图片来源|界面

  不仅如此,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以1494亿人民币的财富值,继续稳坐排行榜第一的宝座,财富占了女富豪总财富的20.7%,比第二名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周群飞多了两倍有余(其财富为632亿人民币)。

  可令蜜妹没想到的是,富豪人数最多的行业,并不是地产和互联网,而是医药生物!这无论是在1000人的总榜中,还是在女富豪榜单中,医药生物的富豪人数都是最多的。59名女富豪榜中有8名就诞生于这个行业,是房地产业的一倍。

图2。女富豪分布的行业图片来源| 界面图2。女富豪分布的行业图片来源| 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