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九旬老太用标准军礼致谢巡逻警

  做好事的民警称“那一刻,有格外的职业神圣感”

图为:九旬老太用标准军礼向巡逻民警致谢图为:九旬老太用标准军礼向巡逻民警致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刘桑萍 邱硕)昨日,洪山区关山警务站民警巡逻中偶遇一名迷路老太,耐心帮其找了近1个小时的路安全送达回家。临别时,这名九旬老太用颤巍巍的手向民警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顿时令现场民警心潮翻滚。

  26日早上11时,洪山区公安分局关山警务站巡逻民警汤传波等人行至珞喻路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时,见一位满头白发的高龄老太在院区门口徘徊10多分钟,神色略显焦急。老人遇困难了!汤传波立即下车迎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早上独自来到医院看病,这会儿忘了回家的路,身上也没有手机跟家人联络。

  汤传波等人将老太扶上警车,开始细细交流。老人身上携带的身份证件,是老旧的一代身份证,没法查到现住址。汤传波推测她是步行出门,居家距医院应不会太远,就将附近的居民小区名字一个个念出来。就这样边走边问,根据老人断断续续的描述,民警最终判断其居家在邮科院附近。警车到达邮科院社区,老太太终于认出自己的家,开心笑了。

  在老人的家门口,老人拉着汤传波等人的手,一边说“谢谢”,一边介绍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老军人,是陈毅元帅的部下。汤传波客气回答:“我们也是党员,帮助您是我们的职责。”

  民警谢绝了老人挽留吃饭的好意,表示要回去继续巡逻。眼看警车要离开,站在家门口的老人突然颤巍巍地举起手,给汤传波等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一瞬间,汤传波顿时感觉好激动,也举手回礼与老人家亲切对视。事后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那一刻我有一种格外神圣感,对自己的警察职业”。

  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向民警行军礼致谢的老太太姓梁,今年已91岁高龄,1945年与丈夫结婚第二天就共同从山东离家参军,丈夫当上了陈毅部队的通信兵。随后,夫妻俩随华东野战军横渡长江、解放上海,新中国成立后双双转业在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工作,又调到湖北省邮科院。

  目前,梁老太仍与老伴一起居住,昨日因老伴在外面遛弯,梁老太独自去医院看病迷失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