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来子墨艺高时木扎常常一个人默默坐上一整天,现在声音清澈空灵的她成了合唱班的主唱。上节目让她开朗了许多,她梦想未来成为一名歌手。

  在张明安看来,大部分彝族孩子读书晚,学习基础较差,考大学未必是最合适的选择。

  3月里,17岁的你合和她19岁的表姐沙雨(化名)就被张明安送往武汉的一家美容院学习美容。

3月28日,安么木扎(左一)和孩子们一起帮厨。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3月28日,安么木扎(左一)和孩子们一起帮厨。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

  个子小巧的沙雨,之前念完五年级就辍学帮家里喂养鸡和猪,“村子里的孩子出生后,但凡可以走路,都需要干农活。”。去年夏天她在大凉山见到张明安时,正打算跟同学去珠海打工,没想到能跟着去武汉。

  19岁的她来子墨艺高半年多,还在读六年级。而表妹你合尽管在老家已经读到初一,但基础太差,来武汉又倒回去念五年级。

  张明安觉得,两人年纪都不小了,学门技术可能是更适合她们的出路。

  17岁的曲比现在读六年级,喜欢帮厨,想当厨师。张明安计划送他去酒店学习,如果学好了,就投资他开店。

  也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技艺,张明安说,年纪小的孩子,只要想读书,他会一直供下去。

  家乡

  安么木扎在《出彩中国人》表演后,出名了。爸爸告诉她,去年过年有好几户人去家里提亲。“他选了一家家里条件跟我们家比较接近的,不是很穷,也不是很有钱,吃得饱穿得暖,我爸爸决定了,让我嫁给他!”她一边说一边惊讶地睁大眼睛,无法相信自己的话似的。“我说,我不要,我不同意!然后我就哭了。”

3月22日,志愿者帮忙整理书籍,几个彝族孩子在看书。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3月22日,志愿者帮忙整理书籍,几个彝族孩子在看书。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

  12岁的子雷是曲比的妹妹,儿时就被订了娃娃亲。但她并不想嫁人。按照彝族的习俗,订了娃娃亲后,男方会给女方一定的礼金,待女方长大后成婚,如果女方想退婚,必须要按礼金的几倍来赔偿。一些特别穷困的家庭,孩子一生下来父母就给她订娃娃亲以预支礼金。

  17岁的你合和19岁的沙雨也从小被订下娃娃亲,现已结婚。沙雨清楚记得2016年11月30日,雾很大,天气很冷,她默默流着泪,被一群男人送到男方家里吃饭、喝酒。按当地礼俗,陪嫁不能有女人。她曾埋怨父母给她订娃娃亲,但父母告诉她,哥哥娶亲需要钱,只能用把她嫁出去的钱给哥哥娶亲。

  你合则根本记不清结婚时的场景,只记得她一路哭,见都没见那个男人,吃完饭后就匆匆回家,再没去过。

  你合只知道男方父母吸毒,跟她的父亲一样——拉瓦(化名)17岁开始吸毒,“毒品从云南运过来,一克300多元,那时吸毒(买毒品)跟买菜一样。”他干一天活,吸一天毒品。儿子比机(化名)出生没多久,妻子就因病过世,他带着孩子跟父母一起住。

  你合记忆中的爸爸“不像个人样”,脸是黑的,嘴也是黑的,每天跟种地的奶奶要钱买毒品。奶奶没有钱,他就大声骂奶奶。

  曲比的父亲吸毒而死,你合也害怕父亲随时会离开她。她哭着劝他:“你要是吸毒,我就不做你女儿。”拉瓦这才开始戒毒,他已经两年没有复吸。

  现在拉瓦回想起吸毒就悔恨万分,同他一起吸毒的人一个个都过世了,“很多二三十岁就走了。”

  如今42岁的他瘦弱单薄,走路不稳,今年年初他生了场病,住院半个月,回家又躺了一个月。他还有肺穿孔,经常感冒、双脚疼痛。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

3月23日,爱心人士给子墨艺高送来食品等物资,彝族孩子帮忙搬运。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3月23日,爱心人士给子墨艺高送来食品等物资,彝族孩子帮忙搬运。澎湃新闻记者 张维 图

  “学校”停办

  由于自己身体状况不好,拉瓦不想接孩子回家。但他说,政府的人要他把孩子接回来,为此还取消了孩子的低保。

  而一个名叫扭机伍的男孩在3月份被布拖县政府带回家后,他的叔叔(监护人)给余婷发短信称,“村书记和村长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就把扭机五带回来了,你们也没有通知我。”余婷也对此感到不解。

  曲比兄妹是2月份回去的,那时堂哥来武汉以奶奶生病为由接他们回家。但曲比回家后发现奶奶没有生病,他跟伯伯哭了三天,怪他“为什么把我们骗回来”。

  土良(化名)则说,他也没有办法,政府说子墨艺高没有办学资质,必须把孩子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