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思汉 刘欣)5月19日,由团省委、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扶贫办等11家单位联合主办,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奖金支持的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子商务组决赛在2018第四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开赛。

  大赛自4月23日启动以来,通过各市州、高校团委及相关单位组织动员报名,共征集农村电商组参赛项目110余个,经过初步资格审查和复赛,共评选产生13个项目进入农村电子商务组决赛,决赛以“项目路演”“一分钟抢答”“圆桌面对面”三个环节,确定最终奖项。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五峰印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鹏带来的“我的五峰蓝,我的电商梦”项目荣获金奖,十堰市链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诗尧带来的“遇见鲜生新零售下的新农业扶贫”、襄阳小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王弟带来的“汉江流域农副产品上行之锅巴探索之路”项目荣获银奖,湖北农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龙雨竹带来的“区域电商精准扶贫”、湖北博纳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俊杰带来的“虾鲜生——优质小龙虾24小时产地直达”、建始骄旭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冉旭带来的“恩施特产及特色农产品上行”项目荣获铜奖,湖北农二代商务有限公司项红珍带来的“佛手山药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获得优秀奖。此次农村电商组赛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和青年典型,最终进入复赛的项目负责人“90后”占六成,团队平均年龄为仅为26.3岁,项目2017年度平均营收为1040.80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平均营收为310.31万元,“襄阳锅巴”“恩施腊肉”“黄石油面”“神农架土蜂蜜”“五峰茶叶”“荆门大米”等具湖北特色的爆款农产品,正由一大批“85后”“90后”青年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卖向全球。

  据悉,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现代农业组、互联网组赛事项目征集将截至6月10日,凡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的企业创业项目均可向项目所在地团组织报名参赛,并通过“青春湖北”“湖北青创”微信公众号了解赛事详情。主办方将为金、银、铜奖给予相应等次的资金,邀请风险投资观察团对获奖项目进行风险投资,优先推荐在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免费入驻青年企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