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裴霓裳)十年来,家住西安47岁的屈女士不管是高兴还是伤心,每天都是“以泪洗面”,有时眼睛里还会流出脓性分泌物,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来到了武汉一家眼科医院。治疗后,屈女士的眼睛终于正常了。

  从十年前的冬天起,屈女士右眼便开始流眼泪,偶尔还有分泌物,当时她并没有太过在意,以为是冬天吹风的原因。直到六年前,症状持续加重,屈女士这才意识到要到医院去检查,后来虽经过泪道激光治疗,但她的病情却没有任何好转。为了缓解症状,屈女士每天都需要点很多眼药水。而不停流泪,给屈女士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她一度不敢出门,就怕大家以异样的眼光看她。

  一年前,备受困扰的屈女士,决定还是到其他医院看看。经过多次手术,屈女士眼部分泌物的状况得到改善,但溢泪的症状仍不见好转,后来经人介绍屈女士特意从西安坐飞机到武汉某眼科医院就诊。

  经检查,屈女士被诊断为右眼慢性泪囊炎,需手术治疗。上月月底,屈女士成功实施了“右内窥镜下鼻腔吻合术+鼻泪道再通术”,术后第一天溢泪情况就有了明显改善。3周后,屈女士再次从西安来武汉复查。“术后效果很好,再也不‘以泪洗面’了。”屈女士激动地说道。

  武汉某眼科医院泪道、眼鼻相关专科张将主任介绍,由于慢性泪囊炎没有红肿、疼痛等不适,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不少病人甚至认为慢性泪囊炎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充满泪囊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细菌,很容易引起角膜炎或角膜溃疡。另外,慢性泪囊炎还可能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若泪囊脓肿穿破皮肤,会形成“泪囊瘘”,这种瘘管长期流脓,很难彻底治愈。

  张将主任提醒,如果眼睛总流泪且擦不干、长期流泪、眼睛下方一按出脓、眼睛伴有眼红眼痒或眼痛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