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8年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武汉站活动在解放公园开启,社会各界共同见证了建设美丽武汉的行动与实践,并以此响应《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呼吁: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生物多样性、并公平地分享利用生物多样性所获得的惠益。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绿化管理司赵良平司长、许传德副司长,中国绿化基金会许新桥副秘书长,湖北省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刘新池同志、陈毓安副厅长、武汉市人民政府汪祥旺副市长、张军副秘书长、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绿委办主任周耕同志,中国著名体操运动员、奥运冠军杨威,武汉著名表演艺术家陆鸣老师。

  现场还有来自北京、山西、内蒙古、安徽、四川、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等兄弟省(区、市)绿委办的领导;关心支持国土绿化事业,积极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世界自然基金会、亿利资源集团公司以及我们武汉黄鹤楼、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园发公司、湖北博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热爱植物、以不同形式履行植树义务的100个花园家庭代表和绿委成员单位代表。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祥旺在致辞中指出,丰富尽责形式,共创美好生活,是武汉的不懈追求。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我市为了满足市民植“诞生”树、“生日”树、“升学”树、“新婚”树、“校友”树以及“树葬”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精神需求,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搭建纪念性义务植树服务平台,首创互联网+义务植树。我们不断拓展义务植树的内涵和外延,加强园林式学校、园林式社区等面向基层的“生态细胞”工程建设,推广“绿色驿站”,筹建“绿化基金”,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挂名认养树木花草,对参加义务植树市民颁发电子证书。武汉还借迎军运契机,组织机关单位全面拆迁透绿、围墙挂绿,发动市民屋顶添绿、阳台飘绿,营造次第花开、花开不断新花城,提升环境美、生态美、生活美,增强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成为2017年度位居榜首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新一届百家花园家庭诞生

  绿满江城、花开三镇,既需要大规模植树造林,也需要老百姓庭院造景。活动现场,大家一起见证了2017年的百家花园家庭的诞生,并分享了他们的花样生活。

  为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共建共享美丽环境,武汉市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了一系列绿色创建活动,其中花园家庭最受市民欢迎。2013年以来,连续5年深入基层,寻访近千户,选出460户花园家庭,以这特别的形式,为江城添绿,为幸福发声。

  花园家庭评选是一次全民生态意识的教育和普及,为了让这种可贵的生态自觉成为更有力量的生态行动,武汉市绿委办专门组织编撰了《一花一世界——花园家庭的美好生活》一书,作家池莉为此书专门作序。此书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推介赠书。

  今年将建100个绿色驿站

  一花一世界,千草千慈悲。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武汉一直在探索、在实践。其中,倡导“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由居民自治维护管理的绿色驿站,就是典型案例。

  活动中,作为首个示范绿色驿站——来自江岸区机场社区绿色驿站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展示和表演。

  据了解,今年武汉还将陆续建成100个绿色驿站,开展绿色科普教育课堂1000场,把驿站建成常态化的义务植树尽责基地,也将融合植物医院、共享空间、假日花市等不同功能。

  武汉“众森家园”项目上线

  如今,“互联网+”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开启了义务植树新模式。今年,武汉获批全国第二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批准,当天的活动中,武汉“众森家园”项目正式上线。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姚春桥总经理、湖北博克设计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书军、市民代表董涛先生上台,为众森家园现场捐赠。活动现场共收到捐赠款239.6万元,其中,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89.4万元,湖北博克景观艺术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50万元,董涛2000元。

  活动现场,观众们可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参与众森家园项目,这些捐赠资金将直接汇入中国绿化基金会账户,专项用于武汉绿化建设,提升市民绿色生态福祉。

  武汉“众森家园”项目5月22日正式上线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关注或登录全民义务植树,点击网络参与,选择武汉市“众森家园项目”进行捐赠。也可关注或登录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点击义务植树--网络参与,选择众森家园项目,进行捐赠。

  2018年花园家庭评选启动

  最后,赵良平司长、副司长许传德,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新桥,湖北省林业厅长刘新池,武汉市副市长汪祥旺,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绿委办主任周耕,中国石油副总经理付建昌,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矿区(社区)管理部副主任祝传林,奥运会冠军杨威,陆鸣老师等登台,共同开启了2018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武汉市活动,并宣布武汉市第六届(2018年)花园家庭评选正式启动。

  武汉的绿色实践获点赞

  “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司赵良平司长在讲话中指出,37年前,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全国人大作出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成就最突出的一项群众性运动。

  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管理办法》,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展到8大类50余种尽责形式,明确将屋顶、阳台绿化,公共场所摆花、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等纳入义务植树范畴,拓宽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履行义务的渠道。

  赵良平司长还专门为武汉市的创新实践“点赞”!

  他说,武汉市以长江大保护为己任,全面实施“绿满江城、花开三镇”战略,特别是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上,建立健全武汉市全民义务植树网、评选花园家庭、园林式小区,创立绿色驿站等,活动新、内容实、形式活,将全民义务植树引入公众生活,培养公民的生态自觉,为全国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树立了典型、探索了经验,彰显了武汉这座水乡林城的新气象、新作为。

  他提出,希望各地、各部门(系统)创新活动形式。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学习借鉴武汉市的经验作法,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把义务植树送到社会公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实现“随时植树、随处植树、随愿植树”,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共同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宾们将在武汉进行一场丰富多彩的“绿色之旅”:为绿色驿站的LOGO揭幕,参加青和居社区绿色驿站共建,与社区居民、志愿者共同种植花灌木;观摩驿站团队和居民的绿色互动;参观四十九中校园绿色驿站和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等。

  本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湖北省绿化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通讯员 牛牧 刘爱 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