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民建房挖出侵华日军遗留炮弹,警方提醒:切勿私自处理

  楚天都市报5月23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陈龙 梅胭)5月22日,武汉市黄陂区一村民建房时,意外挖出一枚炸弹。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黄陂警方获悉,初步判断,该炸弹系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目前该炮弹已被警方安全转移,等待下一步销毁。

  22日上午,黄陂区蔡榨街大树湾村余馆一村民在建房时,挖出一枚锈迹斑斑的炸弹,赶紧拨打了110报警。蔡榨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处置,现场拉起警戒线,疏散围观村民。

  经黄陂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专业民警现场勘查,这枚炮弹长约30厘米、直径10厘米,初步判断是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炮弹虽已锈迹斑斑,但弹体保存完好,处置不当仍有爆炸危险。随后,分局治安大队将这枚炮弹带走,送往危险品仓库进行保管,等待下一步安全销毁。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废旧炮弹看上去锈迹斑斑,但不等于药性消失,它们虽然掩埋地下数十年,但仍旧保存着物理、化学性能。由于引信等部位腐朽,一经碰撞或原来环境发生改变,极易引发爆炸。所以市民在发现此类物品时,不可轻易移动,更不能私自处理,应及时报警,交由警方安全处置并集中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