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17:25,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编组25辆、满载750余吨汉产百威啤酒的79366次货运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舵落口火车站开出,经汉丹线、京广线、武九线、铜九线、宁芜线运行,驶往南京市附近的尧化门火车站,这也是武汉首开至南京“点对点”货运班列。

  据了解,尧化门火车站今年3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总面积64万平方米,年设计能力350万吨,建有到发线7条(含正线),货物线11条,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主要用以满足南京地区及周边企业物流需求。

  舵落口站货运值班员宋夏介绍,这趟“点对点”货运班列是武汉局集团公司应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要求开行的。该班列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全程1018公里,运行时间24小时左右。

  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五月下旬以来,南京及周边市场对中高端啤酒需求量增长迅速攀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相关市场需求反馈至武汉后,武汉啤酒制造企业要求该公司及时配货。该公司向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求助,得到大力支持。铁路运输具有全天候、运量大的优势,运到时限有保障,棚车装运避免了货物日晒雨淋,货损也较小,同时按实际重量计费,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通讯员:刘卫兵 苏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