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记者 王功尚 通讯员 杨娟娟)5月29日上午,江岸区法院执行局会议室,阿里和京东的10多名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演示了该局执行的部分房产在网络司法拍卖的情况。最终,位于青山区某小区的三套住宅以73万元至80万元间的“亲民”价格成交,其中成交价最高的91平方米的住宅以64万元底价起拍,经过竞拍人42次出价,最后以80.453万元价格成交。与之相反,一套起拍价1836万余元的别墅,尽管有数千人网上围观,40余人设置提醒,但截拍时间无人出价,最终首轮流拍。

  据介绍,今年4月,江岸区法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引入电商驻场辅助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经过一个月的预热,5月29日上午,第一批电商辅助上线的21件拍品,顺利成交3件,成交金额达232万余元。

  亲民价房产热拍,42次出价80万元成交

  5月29日的拍卖现场,顺利成交3套房屋,它们均位于青山区武东路8号武东金桂园内,由京东拍卖上线。

  据介绍,这三套房产原属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从2011年10月开始,该房地产公司及其法人代表陆续向市民陈君(化名)借款9次,总计2000余万元,用于房产项目开发。此后,借款方曾陆续还了部分款项。2016年3月以后,借款方停止还款,陈君遂向江岸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借款方应偿还陈君本金及利息1786.5万余元,但判决并未被履行。陈君后向法院申请执行,这三套房产便是执行中的一部分。

  上午10时,这3套住宅房屋在京东拍卖平台上的竞拍结束,此时已经有1.4万余人网上围观竞价更是激烈。因为每次出价之后,系统会自动将拍卖截止时间后延5分钟,其中一套房产面积为90.54平方米,以63.549万元底价起拍。经过26次出价,最终成交价定格在73.549万元。

  拍卖时间更是后延了51分钟,至10时51份结束。拍卖进行的过程中,虽然结束时间一再延后,但现场见证网上拍卖工作的法官看到买家竞相出价,也难掩笑意。法官表示,买家竞价激烈,证明拍品价值高,成交价才会更高,对大家来说都是利好。

  另一套面积相同的住房,起拍价格略高,为71.829万元,经过买家17次出价,最终以78.229万元价格成交。

  竞争最激烈的一件拍品,是一套91.26平方米的房屋,起拍价为64.053万元,买家以较快速度竞相出价。这套房产最终于5月29日上午10时16分结束拍卖,是3套房产中率先结束拍卖的,不过它也是买家竞价次数最多的,达到了42次。最终,这套评估价71.17万元的房屋,以80.453万元的价格成交。

  京东司法拍卖部湖北区域负责人凡保健事后表示,京东从2017年4月开始进入湖北的司法拍卖领域,业务成长迅速,成交质量较好。

  别墅1836万元起拍,价格高冷首轮流拍

  5月29日的拍卖现场,最受关注的拍品是一栋起拍价高达1836.43万元的别墅。这处别墅位于金银湖,面积720余平方米,室内设施齐全,外部环境优雅。

  据介绍,2015年,武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先后多次贷款给被告方,总金额达4000万元,这栋别墅是贷款担保物之一。2016年初,因为还款问题,双方经江岸区人民法院调解,被告方承诺在当年2月至9月期间分期偿还贷款。结果被告方并未按调解协议执行还款,小贷公司随后申请执行,这栋别墅正是执行标的之一。

  阿里拍卖湖北区负责人毛亮介绍,从这栋别墅开始上线预热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5月29日截拍之前,网上围观人数达到3600余人,有40余人设置了网络提醒。此外,更是有4名买家联系到阿里拍卖和江岸区法院负责此次拍卖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查看了别墅的情况,并表达了明确的竞拍意愿。

  不过,至5月29日上午10时截拍,并没有人出价,这就意味着本场拍卖流拍。5月29日下午,毛亮表示,该别墅本轮流拍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问题。昨日拍卖结束之后,阿里拍卖和法院工作人员分别回访了表达竞拍意愿的多名买家,对方均表示,希望等等,“看看二拍的时候有无降价可能”。毛亮表示,出价越来越谨慎,这也是司法拍卖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之一。

电商驻场辅助网络拍卖,司法拍卖迎来新面貌电商驻场辅助网络拍卖,司法拍卖迎来新面貌

  江岸区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王党生介绍,近年来,未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江岸区法院进行了一些列尝试。2014年,该院就依托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首次尝试了网络司法拍卖。

  王党生说,今年,为解决案多人少、财产处置周期长等问题,江岸区法院执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探索联系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建立起由其驻场江岸区法院提供辅助服务的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这些电商从摇号评估开始就进入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供拍品描述、拍品展示、竞买人电话咨询、组织看样、为竞拍人办理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此举不仅能够将执行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还因为借助电商的专业视频描述、线下中介公司推广宣传、办理贷款等更贴近群众的服务,提高拍品成交率。

  据介绍,试行以来,今年5月份共评估房屋107套,较4月份提高了311.5%。5月29日,第一批由电商辅助上线的21件拍品(首次拍卖15件、二拍6件),今天成交3件,成交金额达232万余元,溢价率为16.8%,充分实现了网络司法拍卖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等优势。

  江岸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些拍品中,阿里拍卖上线13件,并提供了评估、视频制作等辅助服务;京东上线4件,并提供辅助服务12件。毛亮介绍,阿里拍卖从2012年开始进入湖北省司法拍卖领域,目前市场份额较重,去年12月,阿里拍卖成功拍出江岸区法院的一批房产,成交价高达12亿多元。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涛律师表示,引入电商平台驻场辅助拍卖,是一个多赢的举措。首先,电商平台提供了更全面、更贴近网络竞拍人的调查和评估资料,比如照片和视频制作得很精良,竞拍人能够在出价前更准确地了解拍卖物的情况。其次,法院节省了有限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又能得到更好的拍卖效果。同时,电商拍卖平台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有效地拓展了业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