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李医生(左一)在程婆婆治疗时都会为她唱首老歌图为李医生(左一)在程婆婆治疗时都会为她唱首老歌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

  为让82岁婆婆配合针灸治疗,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康复科80后李云飞医生每天为她唱一首歌,用音乐舒缓压力,赢得了病友们的点赞。

  程婆婆家住后湖,半个多月前全身骨头莫名疼痛,腰背疼痛最为明显。头几天,她在家里吃了些止疼药,效果不明显,最后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康复科接受治疗。经诊断,程婆婆是因严重骨质疏松引发全身疼痛。医生对症进行药物治疗和针灸,希望改善程婆婆的睡眠情况。

  当治疗师第一次将银针扎入程婆婆头上的穴位时,她疼得大叫,身体不停地动,治疗无法进行下去。管床医生李云飞关切地询问,程婆婆强烈表示自己怕疼不想做针灸了,治疗只好作罢。治疗师走后,李云飞留下来陪程婆婆聊天,告诉她针灸对促进睡眠的作用,要她别担心。同时,细心的李云飞发现,程婆婆床头放着一个本子,从她住进病房就一直随身带着,原来这是程婆婆几十年来自己做的歌单。细细和程婆婆聊天,李云飞了解到她退休后在老年大学里学唱歌弹琴,最喜欢经典老歌,还把这些老歌记在这个本子上,没事时喜欢看一看唱一下。李云飞记下了几首歌的名字,下班后在网上搜这几首歌怎么唱。

  第二天,李云飞来病房给程婆婆做治疗,“程婆婆,我唱首《红梅赞》给您听,好不好?”一曲唱完,程婆婆高兴不已。李云飞趁热打铁:“程奶奶,我们做治疗吧,我陪在您旁边,接着给你唱。”在李云飞的歌声中,程婆婆顺利完成了针灸治疗。从那以后,李云飞每天都来到病房,在程婆婆做治疗时为她唱老歌,缓解她的紧张情绪。程婆婆再也不惧怕针灸,有时一边治疗还一边跟李云飞合唱,病友们看到这个情景直夸:“李医生的每日一歌,给病房带来了欢笑!”“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音乐疗法得当,能缓解患者紧张不安的情绪。知道程婆婆喜欢唱老歌后,我学了她歌单上一些经典老歌,想试着用唱歌的方法缓解她的压力,没想到效果很好。程婆婆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好,病也好得快了。”李云飞告诉记者。

  前日上午程婆婆出院前,特地找到李云飞表示感谢,还跟他合唱了一首《难忘今宵》,“感谢你对病人如此用心,我非常感动,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