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温长跑或跑到8月10日,连续高温时间将接近历史极值

  楚天都市报7月26日讯(记者陈希)14日起,江城开始35℃+的高温长跑,截至26日已一口气跑了13天,市民关心高温还会持续多久?气象部门预计,在8月10日前都是晴热高温天气。

  这波高温耐力强劲。气象部门监测,从14日出现35℃+的高温天气以来,至昨日已有13天,与常年相比,多了7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7℃的有4天。目前气象站监测的最高温是7月21日的38.6℃,中心城区部分站点超过40℃。

  持续晴热无雨,导致武汉出现轻度到中度气象干旱,比如,新洲土壤相对湿度低于50%,已达中度气象干旱。

  后期,预计8月10日前,高温形势难改,仍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继续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午后偶有局地阵性降雨,日最高温仍在36-38℃,中心城区达39℃以上。

  若高温照此继续,那累计的高温持续时间将接近历史极值(1966年连续27天高温),干旱进一步加剧,对工农业生产和市民生活影响加大,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做好节水灌溉,减轻高温热害对农业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防暑降温、保水蓄水和电力调度等工作;户外工作人员避开高温时段作业,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晒防暑;午后局地对流天气容易多发,注意防范强降雨、雷雨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