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方特事特办 降低对特殊病人登记照要求

  13岁脑瘫女孩有了身份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皓)武汉江夏13岁女孩嘉嘉,因脑瘫导致肌肉张力过高,全身不停扭动,头部始终歪着,面部表情扭曲,拍摄的登记照无法通过审核,她的身份证因此办不下来,导致无法办理残疾证等一系列问题。7月8日,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反映了嘉嘉办身份证遇到的难题后,武汉警方特事特办。昨日,嘉嘉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据嘉嘉的父亲黄先生介绍,女儿幼时患上脑瘫,一两岁时又出现肌肉张力过高的症状,身体、四肢不停扭动。10多年来,他和妻子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问药,期间症状稍有缓解,但现在越来越严重了。为了照顾女儿,他和妻子都辞了职。妻子利用以前工作时积攒的人脉,在家通过网上接单,联系厂家印刷名片、传单、宣传册等业务,他负责送货,但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他们的印刷生意越来越难做了,经济收入锐减,全家生活陷入了困顿。

  去年9月,嘉嘉的户口随母亲落到了江夏区法泗街。黄先生和妻子两次带嘉嘉到法泗派出所照登记照,多名民警协助拍摄,结果都因嘉嘉身体不受控制,照片上的头部始终歪着,无法通过审核,身份证因此迟迟办不下来,进而导致无法办理残疾证,以后办理低保、社保也都将成问题。

  黄先生说,他们一直尽自己的努力照顾女儿,从未给社会增添负担。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负担越来越重。他们只好下决心为女儿办理身份证和残疾证,以便通过残联进一步治疗,哪怕能让她坐得起来也好。

  7月8日,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接到黄先生的求助后,报道了嘉嘉办身份证遇到的难题。第二天就有民警联系黄先生询问情况,承诺尽快为嘉嘉办理身份证。江夏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对此事十分重视,经与武汉市公安局制证所协商,适当降低对特殊病人登记照的要求,尽快为嘉嘉办理身份证。

  7月20日,黄先生前往法泗派出所领取了女儿的身份证。“有了身份证,马上就可办残疾证了。”黄先生说,他按照程序要求,昨日前往江夏区人民医院,为女儿做了残疾等级鉴定,“以后女儿万一生病住院了,凭残疾证也会有报销,这样可以大大减轻压力。”黄先生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记者跑腿牵线搭桥,感谢武汉警方特事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