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上午7时至9时,是城市交通的早高峰,道路车流量急剧增大,部分区域可能出现交通拥堵。

  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内,工作日清晨7时前后,安检通道门前有时也会出现不少乘客集中等候的现象,即使在为飞机即将结束登机等特殊乘客使用的特别检查通道门前,有乘客从排队到开始接受安检,用时也超过5分钟。

  有乘客分析,地铁列车“开进”机场,造成客流瞬时变大形成了天河国际机场的“早高峰”。

  市民遭遇机场“早高峰”差点误机

  11月15日上午7时许,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市民孙先生和友人来到国内出发B安检区乘坐飞机。到达安检区后,安检通道前乘客候机的场景让他大吃一惊。

  一大早,安检通道门前,已经有不少乘客在排队等候。安检通道内并非所有的安检机都被启用。

  孙先生称,当天,他过安检花费了较长时间,“差一点点就误了机”。

  搭乘飞机,民航部门提醒乘客最好在起飞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孙先生说,清晨赶到天河国际机场已经消耗了不少时间,建议机场管理方在保证安检质量的前提下,想办法提高安检效率,方便人们快捷出行。

  走特别检查通道最快也要5分钟

  11月20日至21日,记者两次在清晨7时许来到天河机场,体验这一特殊的“早高峰”。

  21日清晨7时,天河国际机场安检区,国内出发B安检区安检通道全部打开,但并非所有安检通道内的安检机都在运行。

  B区特别检查通道门前已经有17名乘客在等待校验个人身份信息与乘机凭证。此时一名快要误机的乘客,匆匆来到特别检查通道前,表情焦急,声称自己搭乘的航班即将关闭舱门,希望通过特别检查通道快速安检。尽管如此,该乘客从排队到检查乘机资料用时4分钟,等待安检又用时超过1分钟,全程超过5分钟。

  在B区普通安检通道前,此时等候安检的乘客都在25至30人上下,乘客最长用时10分钟左右,排队现象并非总会出现,而是呈现波浪式变化。

  国内出发A安检区,10个安检通道有3个关闭,乘客等候情况与B区类似。

  市民盼望制作标牌加强有效引导

  “如果可以,一方面在人流量较多时,安检通道或者安检机能够增多开放数量,另一方面希望机场标志更清晰,引导更有效。”现场,有乘客提出解决方案。

  在A、B安检区,有工作人员利用扩音器提醒航班快要起飞的乘客可以通行特别检查通道,但现场,特别是乘坐飞机次数不多的乘客并不清楚特别检查通道的作用,一旦没注意听就很容易误机。

  另一方面,在A安检区特别检查通道,航班并非即将起飞的乘客,也在使用特别检查通道。工作人员在检查其乘机材料时会提醒下次非紧急情况不得使用特别检查通道。

  如果有乘机时间很紧的乘客,在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允许后,可以通过人数不多的头等舱、公务舱安检通道快速进行安检。

  “现场有明确标牌显示,有需要帮助的乘客可以走特别检查通道,但是没有写明距离飞机起飞多长时间可以走特别检查通道甚至头等舱、公务舱安检通道。”有乘客表示,如果能把上述信息做成详细标牌,一方面可以帮助那些赶时间的乘客,另一方面可防止不赶时间的乘客占用“快速通道”。

  安检通道前出现波浪式客流新变化

  11月20日至21日,机场清晨均出现较多乘客等待安检的情况。一位乘客分析,之所以形成“早高峰”,是因为不少乘客集中乘坐地铁早班车,到机场等候清晨或上午的飞机,导致乘客“扎堆”,形成机场安检通道前客流聚集等候的情景。

  “在地铁开通前,人们或自驾、或乘坐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人员到达机场较为分散,地铁通车后,不同航班的乘客会乘坐同一趟地铁列车到达机场,造成安检通道前出现波浪式的客流。”

  有乘客表示,当地铁列车到站且列车上乘客较多时,安检通道前的压力就会明显增大。相反,安检通道前乘客就不太多。

  乘客现场建议,天河国际机场管理方能研究地铁列车开进航站楼所带来的客流新变化。

  机场方:将进一步精细化管理

  21日上午10时,记者离开机场时,安检区安检机器数量有所增加,乘客等候情况好转。

  天河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安检通道是根据航班与乘客数量动态开放的,遇到航班和乘客数量较多,安检通道会动态开闭。

  “一般来说,清晨是客流小高峰。”工作人员称:“地铁‘开进’机场产生的影响还要进一步观察才能确认,对于乘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安排人员逐条调查落实,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工作人员表示,机场作为窗口服务行业将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记者姚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