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汉口火车站地铁安检口排起长队图为:汉口火车站地铁安检口排起长队

  原标题:下了火车换乘地铁 为何还要重复安检 多地已取消二次安检 武汉正对此进行调研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乘地铁时自觉安检,已成为市民的共识。然而不少人发现,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地铁站,因为下火车的乘客较多,过安检的时间格外久,节假日更是排起长龙。对此有市民不解:乘客乘火车时已经历过严格的安检,为何换乘地铁时,不能取消二次安检呢?

  记者了解到,成都、北京、天津等城市已陆续在火车站地铁站取消二次安检,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武汉市交委也正在研究此事。

  铁路乘客换乘地铁二次安检排起长队

  20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地铁站看到,尽管还没到晚高峰,但拎着大包小包赶地铁的乘客已排起长队。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乘客,其中约七成是下火车后换乘地铁的。

  王先生家住武昌积玉桥,刚从合肥出差返汉,准备换乘地铁回家。他说,自己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常常地铁出行。前不久他刚去了天津,发现天津火车站出站后,换乘地铁不需二次安检,感觉方便多了。“坐火车已经过了一次安检了,换乘地铁又要安检一次,感觉既浪费资源又耽误时间。”王先生说。

  20日下午2时许,在武汉火车站地铁站,刚从城际列车下车的市民陈先生也表示,如果地铁运营方能承认火车站的安检结果,取消换乘地铁二次安检,那过闸时间肯定大为缩短。

  随后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也有市民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们多表示,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铁路乘客换乘地铁需求极大,若安检办法能有所改善,不仅缩短了乘客进站时间,也减轻了地铁安检人员的工作压力。

  多地取消二次安检已有运行成功经验

  记者了解到,铁路乘客换乘地铁时取消二次安检,在外地多个城市已成功运行。

  早在去年11月,成都东客站就已启用“铁路乘客换乘地铁免除二次安检”的模式。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成都东客站80%的出站乘客选择乘地铁出行,为了方便他们,因此推出取消二次安检的措施,铁路乘客由铁路到达层直接进入地铁站。而对非铁路乘客,成都地铁则采取“安检前移”的方式,提前接受安检后才能进入到达层区域。

  不仅是成都,今年8月以来,北京南站、天津站等处,铁路乘客也可免除二次安检,直接换乘地铁。昨日记者致电北京京港地铁客服得知,北京南站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此办法后,乘客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随后记者联系天津地铁客服人员了解到,天津站铁路乘客换乘地铁取消二次安检,已运行月余,这是在对乘客进站通道进行改造的前提下进行的,目前运行良好。而非铁路乘客,则仍按照正常安检程序进入地铁站。

  安检标准暂未统一市交委正研究此事

  武汉地铁是否认可火车站的安检结果?在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地铁站,安检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并不认可。因为铁路和地铁安检的标准不同,例如剪刀、喷雾剂等物品,都可以通过铁路安检,但无法带进地铁站乘车。

  那么,武汉是否有可能借鉴外地经验,铁路乘客换乘地铁取消二次安检呢?

  记者联系了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地铁只作为执行方,对管理部门公布的安检办法进行执行。至于方案能否调整,由武汉市交委统筹协调。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确实已经了解到,铁路乘客换乘地铁时有免除二次安检的诉求,外地部分城市也有这方面的先进经验。这样一来可以提高乘客通行效率,二来可给地铁安检人员适当“减负”。不过,铁路安检和地铁安检标准不同,也不好定论哪一方更为严格。

  该负责人称,武汉正对此进行调研,目前来看存在两大难点。一是协调铁路部门和地铁运营方,相互认可对方的安检结果;二是具体实施中,怎样将铁路乘客与其他乘客隔离开来,以保证广大乘客的安全。调研待有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