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装修工射钉枪击伤4岁女儿眼球幸 及时送医保住眼球

  武汉晚报讯 (记者黎清 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4岁的阳新县女孩小雨(化名)陪爸爸装修,不慎被射钉枪击伤左眼,左眼眼球被打出一个洞,在当地医院无法医治的情况下,紧急来汉治疗。汉阳爱尔眼科医院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并帮助申请基金救助,目前经过第一期手术,小雨的左眼眼球已保住,配镜后矫正视力达到0.5。

  小雨的父母在工地打工,平时小雨上幼儿园,周末由11岁的哥哥照料。11月11日,因为哥哥学校有活动,小雨就被爸爸带到工地。谁知爸爸钟先生起身拿工具,离开不到1分钟,就听到小雨撕心裂肺的哭声,等钟先生转身时,就看到小雨的眼睛在流血,用于装修的气枪被扔在她身边。

  钟先生抱起小雨送到阳新县人民医院,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要求迅速转院到武汉治疗。

  当日20:00,钟先生带着小雨抵达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小雨的颅内及眼部均无异物,左眼眼球有一个1.5mm的洞,该院青光眼白内障专科主任孙代红诊断小雨为左眼角膜裂伤,左眼外伤性白内障等。多名专家会诊,决定为小雨做手术,保住她的眼球。

  该院业务院长叶应嘉介绍,小雨年龄偏小,眼球穿通伤过于严重,一期手术主要目的是防止感染、保住眼球。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

  目前小雨已经出院,一期手术后戴镜视力为0.5,待眼睛恢复良好将会进行第二期手术,植入人工晶体后裸眼视力有望恢复到较好状态。

  叶应嘉提醒,若不慎发生眼外伤,如被树枝弹伤眼球、装修铁丝划伤眼球、异物入眼等,切不可用力挤眼,更不可以自行拔出刺入眼内的异物,否则容易造成眼内容物脱出,并增加眼内感染的风险,导致不可挽回的眼睛损害。应该用干净的棉布或毛巾轻轻遮盖,及时前往专业的医院进行处理,眼睛外伤处理不当会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眼睛的损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