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高考全国统考大纲公布考生该如何科学复习

  武汉名师为九大学科划出重点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郭会桥柯称肖杨通讯员王丽陈鸣

  近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鲜出炉,与往年相比,2019年高考要求有哪些变化?考生又该如何科学复习呢?昨日,楚天都市报邀请武汉多家知名高中的高三备课组长进行了详细解读。

  语文

  阅读文本命题顺序调整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范玲玲介绍,2019年考纲两处提到“根据普通高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这一指导思想,表明2019年高考将继续强化“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思想道德素养”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语文的人文性和载道意识会更突出;科学文化素质强调理性思维,隐含对逻辑思维的考查;而在考试范围与要求部分,将现代文阅读从2018年的顺序——一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调整为一般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和文学类文本阅读。

  范玲玲说,写作要求也是能写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文章,虽是顺序上的小变化,但意味着实用类文本的重要性提升。“论述类文本着重考查学生对文本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把握,实用类文本着重考查考生对关键信息的筛选和整合能力,文学类文本重点考查学生对艺术手法和谋篇布局的把握。考生应广泛阅读,反映当下变化、成就类、传统文化类等都要涉猎,还要多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数学

  不需过多关注偏难怪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课程中心副主任彭景介绍,数学考纲没什么变化,但近几年来,数学高考试卷有一大倾向:数学的文化渗透越来越多。考生应对数学概念的背景知识多进行了解,同时发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彭景说,数学试卷的难度在降低,考生无需过多关注偏、难、怪,应学会用常见方法解决热点问题。如概率统计的应用题,以前考的是抽象问题,题目可能不到100字,抓住题型就很好得分;现在仅试题就有三五百字,考的说不定就是某省的统计数据,考生要根据实际问题构建模型。还有立体几何,考的都是常规考点,费时的运算、证明的占比在降低,文科基本不涉及繁琐的推理论证。“总体来说,数学变得更亲切了。未来可能更多人会喜欢数学。同时,题目变长对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阅读理解要求,要想学好数学,先得学好语文!”

  英语

  多读原汁原味英语文章

  华师一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龚源来说,虽然英语考试题型、难度要求等都与去年保持一致,但这并不表明考点知识的分布没有变化。他建议考生备考时首先要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熟记考纲中3500个单词及其词性和相应的派生词,了解重点词汇的熟词生义,掌握词汇的基本用法和搭配;其次,阅读要重视篇章,侧重训练从文章中获取中心主旨、推断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的能力,切不可孤立看片段而臆断;三是要重视实用文体的写作,短文写作是英语获得高分的关键,另外还要留时间仔细检查全文中的语法和拼写错误。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英语老师李传贵也强调,学生平时一定要注重原汁原味的阅读,“高考英语的阅读材料越来越‘新’,来源常是近期的西方新闻、论文等。所以考生在训练时一定要对路,不仅要读这种文章,还要努力贴近原文的思维习惯,沉浸到文化中去。”

  物理

  从解题到“解决问题”

  洪山高中高三年级物理备课组组长丁永义介绍,虽然知识点没变化,但2019年物理考纲对考生的思想观、科学观要求更明确。如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变为“在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大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等。

  丁永义认为,新考纲更注重对物理核心素养的考查,强化科学思维的重要地位,强调教学与STS(科学、技术、社会)的紧密联系。嫦娥四号、北斗导航系统、航母电磁弹射等可能都会入题。还可能会增加一些设计性实验。建议考生复习时立足常规题型训练,重视课本上演示实验和课后练习题中与实际应用有关联的点。

  化学

  老重难点+三个热点

  洪山高中化学教研组组长张杰介绍,2019年化学考纲突出了思维方法的重要性,力求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近几年高考化学试题,均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重点、难点相对较为固定。如以阿伏加德罗常数为载体的综合考查;元素周期表、周期律的综合运用;以图像为载体的电离平衡和盐类水解的综合考查;以氧化还原反应为基础的陌生方程式、电极反应式的书写;盖斯定律的应用。此外还应关注三个热点:化学与STSE——以评价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表格化实验论述题——检测运用证据推理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工艺流程——可实现多个知识点高度整合,体现考生的学习潜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思维品质。

  张杰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多练习信息给予题,关注社会和热点问题。

  生物

  选修一内容增加

  洪山高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张璐老师介绍,生物知识范围要求的变化集中体现在选修一,主要增加了专题四的三个课时和专题五的第三课时。选修一内容明显增加,突出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与必修知识的联系,难度加大。

  张璐建议学生备考时要注意:思想引领复习,如动态思想、普遍联系思想、可持续发展思想、结构与功能统一思想、生物与环境统一思想等。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生物观。同时注重基础与落实,注重实验分析与设计。

  政治

  关注十九大

  武汉一中高三政治备课组长魏美凤老师介绍,2019年高考考纲没有变化,但新的政治教材增加了一些十九大的新提法,比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的核心内容。虽然考纲的变化没有涉及到这些,但从近年来高考试卷命题来看,政治试题的时政性强,教材修改的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的新观点和新提法,考生都必须掌握。

  历史

  培养人文精神

  武汉一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李华老师介绍,历史考纲在表述上有两处变化:一处是“2018年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人才选拔的要求制定”调整为“2019年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制定”;另一处变化是增加了“考查考生的人文精神与素养,引导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李华老师分析,这两处微调表明,高考历史学科注重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要求考生要联系社会热点,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

  地理

  强调学以致用

  武汉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唐维老师介绍,地理考纲有两处变化:一处是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调整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新增“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将文化素质具体为“科学文化素质”;另一处是增加“高考地理学科试题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这两点变化表明,高考地理更注重考生学科素养的培养,体现了地理的实践性和运用性,考生要把地理知识和人文知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