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支持湖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武汉海关以“实施一项工程,开展两大行动,助推三个提升”为总思路,研究制定了《武汉海关支持湖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武汉海关支持湖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8项措施。

  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武汉海关表示将着力推进检验检疫相关作业和签证无纸化,推进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检验“先放后检”、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改革探索;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应用、可视化分析、安全审计于一体的大数据中心;创新税收征管模式,建立风险研判处置新机制;加强跨部门合作,优化企业协调员制度,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与此同时,还将建立关区统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经风险分析、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基础上,今年武汉海关共对44家企业实施高资信企业签证便捷措施,发放经海关签章的空白单证,提高签证效率,让省内更多的高资信企业享受到签证便利。

  目前,18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部分举措已经落地见效,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湖北省今年进出口表现比较抢眼,1-5月进出口总值137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强力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举措,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这一定位,为湖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