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7月5日电 7月10日-12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击剑测试比赛暨2019年全国击剑邀请赛,将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拉开战幕。7月4日,记者提前探访击剑场馆发现,目前,该场馆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准备待测试赛时“闪亮登场”。

  据介绍,本次测试赛由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和中国击剑协会联合主办,共设竞赛项目12项,男女子分别6项:花剑个人赛、团体赛;重剑个人赛、团体赛;佩剑个人赛、团体赛。比赛共邀请到湖北省队、山东省队、上海市队等6支队伍的142名运动员参赛。

  “作为军运会联调联试级别比赛,将对10月份军运会击剑正赛起到很好的检验。”击剑竞委会场地器材处处长程华平介绍,此次测试赛启用了全部军运会正赛场馆,其主馆和副馆都是在原有场馆基础上改造而来。主场馆改造后面积7496平方米,看台座位2160个,观众位1858个,在长宽比和立体空间上均为国内外领先。

  记者在主馆内看到,主馆共铺设5条剑道,除红黄蓝绿4条副道,还铺设了一条高台剑道专供决赛“高手对决”。据介绍,该剑道总长度达到22米,宽度4米,让运动员在比赛中可以尽情“挥剑起舞”。而主副剑道间之间的距离达到3米,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同时比赛的相互干扰。

  程华平介绍,承办方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在场馆建设和硬件设施下足功夫,由于击剑比赛的特殊性,该校对灯光进行了全面改造,并对布灯位置、安装角度等均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设计和调试。对场馆内的水、电均进行了单独改造,其中,电路是从变电站直接接线,每一个用电器都配有不间断电源,以确保比赛期间供电设施不会出现任何故障。

  同时,在裁判器设置上,击剑竞委会也下足功夫。考虑到运动员在击中对手后习惯回看计分器,竞赛处专家和厂家一起,反复调试积分器摆放位置,精确到毫米级,让运动员可以轻松看到击中成绩,最大程度减少比赛的安全隐患。

  此次测试赛,不仅硬件功夫做足,在提升比赛观赏度上,击剑竞委会也力求创新,场馆内的高台主裁判器可同时链接4条副道的主裁判器,全程同步,误差精确到微秒,让全场所有人员都能够第一时间全方位无死角实时获取比赛成绩。

  据了解,该校为响应“节俭办会”理念,严格按照以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为宗旨,体育场馆在军运会结束后,主要用于教学,同时还将对外开放,成为湖北省击剑协会的培训基地,为湖北省击剑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周雯 孙永霞)

  责任编辑: 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