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江汉饭店火灾事故10人被刑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北武汉市公安局7月16日向澎湃新闻通报,“7.14”江汉饭店火灾事故发生后,相关事故责任调查迅速启动。10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拘留,其中包括江汉饭店法人、董事长兼武汉合汇置业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杜某某,武汉聚鑫全向物质回收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彭某某。

  7月14日下午3点20左右,位于武汉市汉口胜利街的百年老建筑江汉饭店突然失火。不过,由于江汉饭店已停止经营多年,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记载,1900年,京汉铁路修建,作为铁路终点的汉口大智门火车站也同时兴建。法国商人圣保罗看中了与车站毗邻的这一地段,投资修建了这座饭店,取名“德明饭店”。饭店于1919年完工建成并开业,至今刚好100年。在武汉的近现代发展史上,德明饭店有着特殊的意义。

  据《湖北省外事志》及《武汉文史资料》记载,德明饭店为当时汉口规格最高的旅馆,从开业之后的半个多世纪中,是众多国内外政商名流及领导人的下榻之所。1954年,德明饭店改名江汉饭店,成为湖北省接待外宾的主要场所。江汉饭店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建筑,2002年11月7日被公布为第四批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月14日晚,武汉市江岸区委宣传部通报称,江汉饭店从2011年闲置至今,今年6月实施维修,在维修中意外起火,此次火灾原因初步查明,为电焊工在二楼室外阳台用电焊切割铁架火星引起。经消防部门紧急处置,截至14日17时,火灾已被扑灭,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没有人员伤亡。警方已控制引起火灾的施工方负责人及施工人员,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武汉警方通报,此次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拘的嫌疑人还有:武汉合汇置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何某某、王某某,公司项目经理邓某,现场负责人、安全员杨某;武汉聚鑫全向物质回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某某,现场负责人、安全员王某某,电焊帮工韩某某;电焊工郭某某。

  记者从办案单位了解到,闲置10年的江汉饭店,今年6月开始实施内部改造工程。武汉聚鑫全向物质回收公司通过招标承接了相关改造项目。

  上述通报称,14日下午1时许,现年47岁的电焊工郭某某,在切割江汉饭店二楼冷却塔的铁架时,违规操作引发火灾,致该建筑屋顶被烧。15日晚,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江岸分局民警赴大悟县将郭某某抓获。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