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小区管网老化漏水逾百户业主用水难,官方:正推进水改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廖艳 实习生 顾嘉乐

水费催缴通知单,共计欠费4267556.7元。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水费催缴通知单,共计欠费4267556.7元。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

  用水高峰时段,三楼以上住户就用不上水?近日,湖北武汉市南波湾高尚小区的100多户业主正面临用水困难问题。此外,该小区因水管漏水,欠下超过420万元水费,引起人们关注。

  8月17日下午,南波湾高尚小区物业的一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由于小区水管老化以及缺乏二次供水系统设施,导致100多户业主家里没水或者水少。目前,该小区维修改造老旧水管的资金已到位。但小区因水管漏水欠下近420万的水费,尚未得到解决。

  18日下午,针对“南波湾高尚小区水改工程”一事,关东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该小区水改工程方案已经完成。至于因水管漏水导致欠下的水损费用待相关部门沟通。目前,关东街道办事处已就该问题报备上级部门进行方案预审,并组织项目招标。

关于恳请解决南波湾高尚小区水压低的函关于恳请解决南波湾高尚小区水压低的函

  三年前出现用水难问题,三楼以上几乎没水

  17日,南波湾高尚小区一名钱姓业主告诉澎湃新闻,该小区用水问题早已存在。他2016年搬入该小区,家住二楼。用水高峰时段还有一点点水流,三楼以上基本没水。

  钱姓业主称,小区住户主要靠购买纯净水解决饮水问题,生活用水就源于自家装的水箱。但部分高层用户因为没空间安装水箱,只能在半夜用桶储存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小水流。为解决小区水改工程问题,目前,关东街道办事处与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部正在协商。

  根据钱姓业主提供的一张小区业主微信群聊截图显示,多名疑似小区住户反映“一滴水都没有。”

  南波湾高尚小区物业的一名负责人称,2017年该小区就出现用水困难问题,用水高峰时期,3楼以上住户会出现没有水或者水流小的情况。目前小区总共有640户住户,已有100多户业主用水受到影响。

  前述负责人称,小区出现用水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地下管网漏水导致的。2019年3月,关东街道办事处下达通知称,该小区业委会向住户收取水改工程费用,每户1500元。6月,关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小区业委会透露,武汉市相关部门已下拨水改工程款项。至今,水改工程仍未开工,也未下发水改工程等相关文件。

  “受影响的住户主要采取储水方式以解决生活用水,部分小区住户因为停水问题已经搬离小区。”南波湾高尚小区物业的一名负责人说。

疑似小区业主反映“一滴水都没有”疑似小区业主反映“一滴水都没有”

  小区漏水致欠水费超420万元,水改工程正推进

  南波湾高尚小区物业的负责人介绍, 由于地下网管漏水导致小区欠下超420万元的水费。他称,当前水改工程尚未开展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水管漏水费用未缴清,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暂未协商清楚由谁来负责开展水改工程。

  根据南波湾高尚小区物业的负责人提供的水费催缴通知单显示,自2008年11月5日至2019年6月11日共计欠缴水费4267556.7元。落款单位为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洪山营业所,落款日期为2019年7月8日。

  钱姓业主向澎湃新闻提供一份“关于恳请解决南波湾高尚小区水压低的函”的文件,该文件盖有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武昌供水部武昌管线所红章,落款日期为2019年8月5日。该文件显示,经调查,南波湾高尚小区为水务集团总表计费用户,共600余户居民,该处均为6层楼,无水箱,有泵房,但未使用,为全常压供水,属水务集团DN100总表计费。测得市政供水管网压0.24Mpa,总表水压0.24Mpa。一楼龙头处压力为0.20Mpa。按国家标准CJJ58-2009《城镇供水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第2章第6条:“供水管网末梢的压强不应低于0.14Mpa”的规定,该处市政供水管网压力已达国家要求。

  17日,武汉自来水有限公司武昌供水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上述文件内容属实。

  他介绍,根据用户反映的无水的情况,系内部管网老化漏水及缺乏二次供水设施所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条,第十二条,第八十一条规定:“建筑物的附属设施的产权及维护管理属于建筑物的产权单位或业主。应由产权单位负责维修解决。”

  前述工作人员称,为解决该处居民用水问题,建议小区物业尽快对内部供水管道进行检查维修或更换,并恢复使用泵房。

  对于水管漏水导致欠下的水损费用如何收取?该工作人员称,对于总表计费小区,该公司按照总用水量向小区物业收取。

  18日下午,关东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近期有接收到小区业主反映用水问题。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已确定南波湾高尚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实施工作。此外,高新区管委会已启动辖区内老旧小区水改普查工作,已将南波湾老旧小区纳入水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