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将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速迈向新一线城市

  中新社武汉1月7日电 (记者 张芹)在7日召开的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表示,将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资料图:航拍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外景。中新社记者 郑子颜 摄资料图:航拍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外景。中新社记者 郑子颜 摄

  周先旺认为,2019年10月成功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据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8%左右,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24.5%。

  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武汉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初具规模。2019年前三季度,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幅9.0%,预计到“十三五”末,该产业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武汉迈向新一线城市,具备经济实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当前武汉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发展“芯屏端网”等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

  2019年,武汉位列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前十、中西部第一。武汉爱帝集团公司董事长胡爱娣认为,作为民营企业,近年来完成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升级,离不开当地营商环境的改善。

  晋升一线城市,国际化程度是重要的衡量标准。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武汉对外通达能力持续增加,新开通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总数达63条,国际客运吞吐量保持中国中部地区第一。

  便捷的交通网络也为当地赢来商机。数据显示,目前在武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5%。

  周先旺表示,2020年武汉市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高水平推进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推动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规划建设中日、中德、中美、中印等国际产业园等。

  在城市建设方面,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推进“精致武汉”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其中,包括建设一批“街头历史博物馆”等城市亮点片区,开通、续建11个轨道交通项目,加强城市天际线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