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2019“成绩单”揭晓 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

开幕式现场。(肖璐欣 摄)开幕式现场。(肖璐欣 摄)

  人民网武汉1月7日电 (周雯)1月7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武汉市长周先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武汉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

  最“燃”武汉人 成就最“燃”军运会

  “武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军体盛会。最‘燃’武汉人, 成就了最‘燃’军运会。“武汉市长周先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荣耀属于千万市民,功劳归于武汉人民!在此,要真诚感谢全体市民的参与和奉献!”

  本届军运会首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赛事,首次集中兴建军运村,首次走出军营、军民联合办赛。

  武汉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筹办工作。立足节俭办赛、简约办会,在该市均衡布局、统筹建设35处、54个场馆设施,维修改造和临时搭建占60%以上,赛时满足比赛需求,赛后向公众开放,体现了“近迎军运、长期惠民”。

  2019年,武汉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精致武汉”展新姿。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优化调整长江汉江岸线资源,长江灯光秀成为城市新亮点。聚焦“五边五化”,整治提升示范片区20个、重点道路221条、老旧建筑3.4万栋、户外广告招牌6万多块,拆除违建182.8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更加整洁,城市天际线更加清爽。突出水质提升,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长江汉江武汉段保持Ⅱ类水质,东湖水质稳定在Ⅲ类至IV类之间,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

  预计GDP增长7.8%左右 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武汉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经济总量比重达24.5%,数字经济占比40%左右,“芯屏端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对照国际标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信贷获得、水电气报装全面提速,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低10%,减免各类税费428亿,武汉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2019年,武汉市高位推进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突破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600亿元以上,引进各类500强项目404个,在汉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5%。

  1740名贫困人口脱贫 “民呼我应”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大攻坚战再扩战果。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新识别的174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非法集资、重点企业债务等地方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污染防治有力推进,“三湖三河”流域治理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8%,部门项目支出压减18.5%,民生投入增长1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低保、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民生保障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2019年武汉坚持“民呼我应”,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多措并举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扶持创业3.6万人,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

  2019年武汉市各项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入园入学学位3.5万个。实施棚户区改造3.5万户,建成保障房2.7万套,落实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41.5万平方米,完成5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00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00个,实现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武汉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报告指出,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要看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西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聚焦,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特别是军运会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

  2020年,武汉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报告提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7.8%,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