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江汉七桥正式复工建设 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汉江上最宽大桥

24日,正在建设的武汉江汉七桥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24日,正在建设的武汉江汉七桥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机器轰鸣,忙而有序。24日,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设、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江汉七桥正式复工,这也是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

  管理人员和工人自驾或包车,凭“绿码”返岗

  24日上午9时,长江日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汉口沿河大道汉江湾江滩的项目部,在大门口经过测量体温并登记后,才得以进入。

  在工地,汉口岸的主拱和钢梁正在架设,工人操作着履带吊机,将地面的钢杆件吊起,部分工人焊接杆件,焊花飞舞。汉阳岸的主拱和钢梁也在同步推进。

  在汉口岸工地一角,张倩和曹广成两位测量技术员正在通过观察全站仪,对已经架设完成的部分桥梁主拱年前、年后的线形变化进行记录。测量室副部长张倩介绍,大桥连接的汉口、汉阳两岸工地,一共10名测量技术员已全部到位。

  张倩是湖北襄阳人,3月19日凭项目部出具的复工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自驾返岗。“20日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测量,今天是第二次,我们这只是其中一个测量控制点。”张倩说,主桥跨江上岸后的汉口岸接线设计是曲线变宽,即桥面的宽度从47米变宽为52.5米,相比于一般直线等宽架设施工,对每个构件定位和施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杆件安装定位误差在毫米级。部分主拱和钢梁年前已经架好,因受疫情影响停工。年前气温低,现在气温较高,所以要测量是否发生线形变化,再根据数据进行调整。

  48岁的电焊氧割工人金光灿,向长江日报记者出示了自己手机上的“绿码”。他是鄂州人,包工头在当地组织了3台面包车,于3月21日将16名工人一起接到武汉江汉七桥项目部。“上高速、下高速都会测体温、看我们的‘绿码’,进入工地前每天会测两次体温。”金光灿说。

  “2月初,江汉七桥项目部还参与了武汉市、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病房改造等援建任务,一直处在‘备战状态’。也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建立了有效的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并制定了防疫方案。”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经理刘生奇介绍。随着武汉疫情逐步向好,项目复工获批,作业人员也采取分批分次错峰返岗。目前返岗人员以湖北省内和武汉市为主,工人多是在当地包车,管理人员自驾,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和机械操作手已到岗123人,3月27日,209人将全部到岗。到岗人员均开展了防疫教育和上岗前的安全文明施工培训。

  为了加速复工,针对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河南等省外地区,项目部采用“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施工人员返岗。

  大桥连接硚口古田四路和汉阳玉龙路,串起5个城区

  “目前,江汉七桥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主拱和桥面钢梁安装,全桥56个节段已完成17个。”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江汉七桥项目现场负责人梅建松介绍,“复工后我们会加紧组织建设,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刘生奇介绍,项目所需的钢杆件都是在扬州的钢梁加工基地制造,通过水路运输到汉,现场安装。该基地3月7日已复工,可以保证建桥的材料供应。

  江汉七桥为钢桁拱桥,位于古田桥和知音桥之间,是武汉市又一座跨汉江桥。大桥距下游知音桥1.2公里,距上游古田桥2.6公里,连接硚口古田四路和汉阳玉龙路,全长约2.754公里,主桥长672米,主跨长408米,为国内同类桥梁第二。大桥预留双向8车道空间,桥面宽达52.5米,是汉江上最宽大桥。大桥建成后,将有效减轻二环线过汉江交通压力,将硚口、江汉、东西湖、汉阳和沌口五个城区进一步有机连接,促进汉口、汉阳一体化发展。

  按照规划,这座桥两岸都是江滩公园,硚口侧还是武汉最大的体育公园,市民可通过大桥到达两岸公园散步休闲。

  武汉城投集团介绍,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40个城建项目正在陆续复工复产。其中,大东湖深隧、江汉七桥等21个项目已先后获批,进入实质性复工复产阶段。

  (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通讯员邢影 黄蓉 姜燕)